向德刚调研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工作

时间:2022-05-06 23:17来源: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

5月5日至6日,县长向德刚到焕古镇、蒿坪镇调研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副县长秦宗道一同调研,副县长蔡英宏、李莉参加部分活动。

向德刚先后来到焕古镇大连村、田坝社区、焕古村、春堰村和蒿坪镇东关村、改革村、蒿坪村、金石村等地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两镇农业园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和人居环境整治等情况,并分别在两镇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推动下一步工作。

向德刚指出,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对全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举措、全面高效推进,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

向德刚强调,要紧紧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目标,坚持县镇联动、系统谋划,综合施策、一体推进,用足用活政策,为全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探明路子、树立典型。要突出“规划引领、园区主导、项目带动、文化塑魂、治理赋能”工作重点,把握好“示范镇建设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示范镇与县城副中心、县主导镇主抓与部门协同推进、镇容镇貌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方面关系,充分挖掘地方特色,综合考虑国土空间、产业发展、历史文化等因素,加快完成示范镇规划制定,并对现有的集镇规划和各类专业规划进行修订完善提升,因地制宜、突出优势,以高质量规划引领示范镇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学习研究政策,精心谋划包装项目,加强与上级行业部门的汇报对接,积极争取更多更大支持,力争把规划变成项目,以项目推动发展,确保示范镇建设基础实、步子稳、质量高。要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监管力度,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提高项目审批效率,部门协同联动破解难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早开工、早见效。要在实践中探索反思,及时提炼总结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示范镇引领带动作用,切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明确责任抓推进,建立健全推动工作落实保成效的工作机制,通过专班负责、季度点评和清单交办等常态长效制度,倒逼各项工作高效落实,确保示范镇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