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今日紫阳>正文详情

紫阳县开展兜底保障工作“回头望”助力脱贫成果巩固

时间:2022-05-05 08:07作者:唐友兵来源:紫阳县民政局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成果,进一步提升兜底保障工作成效。4月初以来,紫阳县全面开展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回头望”暨“对标补短”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动态预警监测管理。积极对防返贫监测“三类人员”、低保边缘家庭、重大支出困难家庭进行全面监测管理,通过入户排查及信息数据比对等方式,对符合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政策的,及时纳入相应的保障范围,对不符合政策保障的及时进行登记备案说明不符合纳入保障的有关情况。对全员监测发现符合低保边缘家庭认定的,及时按程序认定为低保边缘家庭,确保应监测对象全面纳入监测。

二是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积极落实困难群众主动发现工作机制,通过夯实镇村干部连片包联群众责任,全面开展入户走访,对符合救助帮扶条件的群众,严格按照有关社会救助政策规定落实了救助帮扶措施,切实做到了应救尽救。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全面开展入户探访,进一步夯实监护责任,并严格落实监护人履责情况季度考评工作,有力保障了分散特困人员监护责任全面落实到位、生活质量得到应有保障。

三是深入开展兜底政策落实情况“回头望”。各镇全面开展在册社会救助对象排查工作,入户详细核实家庭成员增减情况,确保符合条件的新增家庭成员及时纳入保障,自然减员等不符合政策条件的及时退出保障,切实做到信息动态管理及时。对“渐退帮扶”期满,需要退出或新增需要纳入“渐退帮扶”的对象,按要求实施了动态管理,并及时完善了动态管理工作台账。

四是深入整改存在问题补齐工作“短板”。对排查发现的兜底保障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一建立问题清实行销号整改,同时对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做到问题查改“举一反三”、全面彻底,同时有针对性的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防止问题整改后复燃现象发生。

据了解,紫阳县在本次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回头望”暨“对标补短”工作中,开展信息数据比对排查2079人次,横向分享推送信息数据31301条。对信息比对中发现的疑似问题进行了全面核实整改,排查新增纳入低保81户218人,退出低保113户199人,新增特困51人,退出特困87人,新增认定低保边缘家庭39户137人,退出低保边缘家庭认定25户98人,对1915名不符合纳入兜底保障的对象建立了备案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