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专题报道> 社会热点>正文详情

我国东北首座核电站最后一台机组具备发电能力

时间:2022-05-05 08:41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大连5月3日电(记者郭翔)记者从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获悉,辽宁红沿河核电站6号机组2日首次并网成功,标志着其已具备发电能力,向实现商业运行迈出关键一步。

据介绍,辽宁红沿河核电站6号机组首次并网过程中各项参数正常稳定,机组状态良好。工作人员后续将按计划执行一系列试验,进一步验证机组各种性能。

作为我国东北地区第一座核电站,辽宁红沿河核电站共建设6台核电机组,一期工程的4台机组已于2016年实现商业运行;二期工程的5、6号机组于2015年开工建设,5号机组于去年7月31日投产,6号机组计划今年实现商业运行。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均配备了非能动应急高位冷却水源系统等三大非能动系统,实施了移动式应急电源等多项技术改进,具备三代核电主要技术特征,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

截至去年底,辽宁红沿河核电站累计上网电量达1944亿千瓦时,相当于等效减少标煤消耗591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3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