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2022年度紫阳毛尖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十大工匠选拔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2-04-29 11:03来源:紫阳县总工会

4月28日,由紫阳县总工会、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县文旅广电局、县茶业发展中心、安康市茶叶产业联盟联合举办的2022年度紫阳毛尖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十大工匠选拔赛决赛在紫阳县职业教育中心落下帷幕。

决赛现场,来自全县各镇的40名手工制茶能手经过预赛、复赛的层层选拔,从30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为争夺“2022年度紫阳毛尖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十大工匠”称号而展开最终竞技。选手分两轮次进行,随着正式开始的一声令下,青翠欲滴的鲜叶纷纷投到滚烫的电炒锅中,选手们舞动双手,杀青、揉捻、烘干、提香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选手们以手感知温度,以眼观察色形,经过选手们的耐心制作,鲜嫩的茶叶魔术般地变紧变细,空气中弥漫出浓郁茶香,一捧捧紫阳毛尖正式制作完毕。

为保证选拔赛结果公平公正,由安康市茶叶协会会长、高级农艺师田元成,安康学院茶学系主任李冬花等7名县市茶叶评审专家组成的赛事评委会,根据选手茶样的色泽、形状、口感综合评审赋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授予“2022年紫阳毛尖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十大工匠”称号,并推荐前三名选手为“紫阳毛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据悉,此次选拔赛自4月22日拉开帷幕以来,开展预赛12场、复赛3场、决赛1场,共吸引了全县各镇近300名茶人参与竞技选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