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乡镇快讯>正文详情

双桥镇开展茶叶技能培训促茶农增产增收

时间:2022-04-24 09:10作者:彭孝聪来源:双桥镇政府

“大家看,修剪过的茶叶枝条,有5个芽头可以采摘,没修剪的只有1个顶芽,少4个芽头,这种产量是不是不高”?春茶开园在即,紫阳县双桥镇茶业技术员张华正在苗河村的茶园现场授课,指导茶企和茶农科学实施茶园管理,现场90余人正在听取讲解。

这样的培训会,双桥镇已开展了3场次,对全镇茶企、茶农400余人进行了现场培训,“手把手”传授茶园管理技术,为春茶顺利开园做准备。

春茶正当时,新冠疫情突袭紫阳县双桥镇,全镇春茶生产被迫暂停,茶农茶企遭受生产困境。为最大程度挽回茶叶损失,4月1日,双桥镇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指导茶企茶农在停产5天后全面复工复产。

“感谢党委政府,今天我们收了2500多斤鲜叶,茶厂已全面投入生产”。位于双桥镇莲花村的莲花茶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林方高兴的说道。据笔者了解,双桥镇仅当日采摘鲜叶就超过1.5万斤,实现了春茶复产的“开门红”。

同时,各茶业技术员走进春茶生产企业,查看茶叶杀青、揉捻、初烘、理条、焙香等生产加工的各环节情况,并提出指导性生产建议意见,帮助茶企提升茶叶品质。

“春茶采摘马上结束,今年我们已经生产了2万多斤成品茶叶,现在存货只有2000多斤了,其他的茶叶都卖出去了”。双桥镇香茶春茶厂负责人魏仁申兴奋的说道。借助紫阳县茶叶运输“绿色通道”,全镇13家茶企生产的春茶实现畅销,已累计卖出成品茶叶近50吨,实现春茶产值4000万元以上,最大程度减小了疫情对春茶生产的影响。

“我去年参加培训的,今年春茶采完我就对老茶园进行了重修剪,马上施一次催芽肥,夏秋再进行修剪,明年又能采好茶”。取宝村茶农华世福说道。

老茶园随着枝条的老化,芽头越来越多,但品质却越来越差,产量更提不上去。为解决这一问题,双桥镇组织开展的老茶园管理培训会,通过现场示范指导茶农重修剪管理,实现老茶园改造翻新,在提升茶叶产量的同时,更能提升茶叶品质。

“我去年重修剪的老茶园,今年的芽头粗壮饱满,茶叶品质好,产量还高”。解放村支部书记左自发对笔者说道。“现在春茶采完了,我马上要组织工人修剪茶园,为夏茶采摘做准备”。

当前,正值茶园修剪管理的关键时期,双桥镇通过召开现场培训会、技术员到场指导、微信群推送技术知识等方式,指导茶农开展茶园管理,为夏秋茶采摘和来年茶叶生产打好基础。

近年来,双桥镇将茶园管理作为产业建设重点任务,每年召开培训会20余场次,管护生产茶园1.5万余亩,实现了全镇茶叶产量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预计全年茶叶产量110吨以上,茶叶产值8000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