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紫阳:回访教育让执纪更有温度

时间:2022-04-21 09:35作者:贺芳芳来源:紫阳县纪委监委

“刚收到处分决定书时,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感觉抬不起头,但组织不仅没有放弃我,还帮助我重拾信心,指派我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我非常感谢组织的关心关爱。”紫阳县干部王某某在接受回访时这样说道。连日来,紫阳县纪委监委对2021年受到处理或者处分的党员干部集中开展回访教育工作,通过做细访前准备、做实访中评价、做深访后文章,切实帮助回访对象提高认识和改正错误,使其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做细访前准备,使回访教育更具针对性。回访前,对受到处理或者处分的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确定回访对象,制定回访教育工作方案,明确实施主体、方式方法等。为提高回访教育针对性,精准施策,要求各回访组在回访前要全面了解回访对象的“病灶”,并为其量身定制回访教育方案,引导回访对象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

做实访中评价,使回访教育更具实效性。回访中,各回访组通过查看档案资料、与回访对象谈心谈话、参加或列席回访对象所在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方式,了解回访对象所在单位干部群众对其认识和改正错误及思想、工作等方面情况的反映和评价,听取其本人对所犯错误的认识、吸取的教训及整改情况。对有心结、有情绪的党员干部,回访组通过推心置腹的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其打开心结,甩掉思想包袱。

做深访后文章,使回访教育更具延续性。回访后,各回访组对回访对象进行综合评价,对积极悔错改错、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党员干部,向组织人事部门如实评价推荐;对认错态度诚恳,但思想顾虑较多、包袱较重的党员干部,将情况反馈所在单位党组织,督促其开展关怀帮扶,加强思想教育,引导他们转化思想、重拾信心、担当作为;对于认错态度不端正、思想消极懈怠、负面情绪较重、干劲不足的党员干部,将情况反馈所在单位党组织,督促其强化教育管理,切实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