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

时间:2022-04-13 15:31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2-1860 公开目录: 法律规章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发〔2022〕2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1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年04月13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县直总公司(社):

为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下简称行政处罚法),明确各镇、县级各行政执法机关职责,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国发〔2021〕26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行政处罚法的重要意义

行政处罚法是规范政府行为的一部重要法律,贯彻实施好行政处罚法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举措,对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全民守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体现和巩固了行政执法领域取得的重大改革成果,回应了当前的实践问题,完善了行政处罚程序,强化了行政执法责任。各镇、县级各执法机关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狠抓落实,措施上高效务实,切实推动行政处罚法贯彻实施,不断推进全面依法治县进程,促进法治紫阳建设。

二、夯实行政处罚法实施基础

(一)加强学习、培训和宣传工作

一是将行政处罚法纳入集体学法的内容,掌握其精神实质和内在要求。6月底前,组织完成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人员全员培训,确保在处罚执法办案中,熟练运用行政处罚法,并持续做好新上岗执法人员、执法监督人员培训工作。二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落实主体责任,面向社会广泛开展《行政处罚法》的宣传,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行政复议人员等以案释法活动。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涉及行政处罚的内容。

(二)加强对基层执法工作的指导监督

县司法部门、县级各行政执法机关要加强对各镇人民政府行政处罚工作的组织协调、业务指导、执法监督,建立健全评议考核等配套制度,持续开展业务培训,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对承接行政处罚权的镇人民政府定期组织评估,需要调整的及时提出调整建议。

三、严格规范行政处罚法实施

(一)依法全面履行行政执法职能

县司法部门、县级各行政执法机关要充分发挥执法监督职能作用,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实行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推进各执法部门依法全面正确履行行政处罚职能。县财政部门要严格执行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等制度,通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强化行政处罚事后监管,持续规范行政处罚行为,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细化行政处罚工作制度

县级各行政执法机关建立健全立案制度并完善立案标准,建立健全听证规则。细化电子送达工作流程,推进提高送达地址确认书的利用率,推进通过电子支付系统缴纳罚款。对不符合行政处罚法规定的配套制度进行修改,依法依规规范电子技术监控设备的设置和使用。按照行政处罚法规定,对本单位制定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进行全面修订,制定本单位包容免罚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三)强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

综合行政执法主管部门要组织编制本系统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开。建立健全本系统综合行政执法机关与业务主管部门、其他行政机关行政执法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协作工作机制。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和行政处罚权的,有关执法部门应当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确保有序衔接,防止出现监管真空。

(四)规范委托行政处罚

县级各行政执法机关要统筹开展县域内委托行政处罚专项清理工作,于9月底前完成全县范围内委托行政处罚清理自查。清理后需要继续实施行政处罚委托的,要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严格依法采用书面委托形式,委托行政机关和受委托组织要将委托书向社会公布,并按照规定报备。建立常态化执法委托审核、监督机制、联合检查、调查机制和行政处罚协助制度。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一是县级各行政执法机关要加强陕西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信息录入,对于办结的行政执法案件,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录入,不能及时完成录入的,要在事后进行补录。二是县司法部门、县级各行政执法机关要常态化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积极处理行政处罚执法监督投诉举报,加大对行政处罚的层级监督力度,切实整治有案不立、有案不移、久查不结、过罚不当、怠于执行等顽瘴痼疾,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县级各行政执法机关要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法制机构建设,确保力量配备、工作条件、能力水平与工作任务相适应。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实施保障

各镇、县级各行政执法机关要以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为契机,及时制定具体落实举措,不断完善执法体制机制,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切实提升执法效能。要把实施好行政处罚法作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和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工作落实落地。县司法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的统筹协调、组织推动和指导监督工作,适时组织开展贯彻实施情况检查,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切实提升我县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紫阳县人民政府

2022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