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今日紫阳>正文详情

紫阳:严格落实闭环管理 确保春茶生产安全

时间:2022-04-05 08:36作者:郑晓虎 田源瑞来源:紫阳县融媒体中心

又到一年春茶采摘时。前几日的一场春雨,紫阳县红椿镇七里沟茶园更显生机,一垄垄茶树吐露新芽,采茶工正在熟练地采摘鲜叶。

茶园里,袁世珍手法轻盈,株株清脆嫩芽采入竹篓。“都说明前茶,贵如金,这几天大家虽然都在抢抓时间,但是茶厂的防疫一点儿没松。”袁世珍说,“茶厂要求严格的很,采茶前我们都做了核酸哩,采茶的时候还要时刻来检查戴口罩!”

采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的管理标准进行,确保了采出的茶叶安全可靠。在紫阳,各茶企、茶产业大户建立了春茶采摘人员台账,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3月24日以来曾到过封控区和管控区的人员不得参与春茶生产,同时对采茶人员提前进行核酸检测,严格落实每日早晚体温测量、消毒等措施。

“请各位打开手机,准备好二维码截图。”“排队保持一米间距。”采摘好一天的鲜叶,袁世珍来到“紫阳春”茶厂交售。茶厂负责人江祖友介绍,公司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的管理标准开展春茶生产,从茶叶采摘到交售,都有相应的要求。“生产茶叶加工人员,也必须持有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还要办理上岗证,早晚必须检测体温,不出厂、不聚集、不聚餐,封闭式的在厂内进行茶叶生产。”

傍晚,生产车间忙碌了起来,完成消毒的茶叶生产机械都开足马力,做好防护的制茶师傅们正各司其职的忙碌,厂区内茶香弥漫,新茶生产工作井然有序。

高温杀青是紫阳富硒茶生产环节的第一步,也是保障茶叶品质和安全的关键步骤。“杀青的温度必须在200至220度杀青,通过高温杀青后,生产出来的产品是绝对健康安全的。”江祖友表示,“我们茶厂要做的就是保障每个制茶环节都符合安全生产标准,确保茶叶安全可靠。”

茶叶加工完成后,生产出来的成品茶统一在包装车间由专业工人进行精选,全程自动化机械包装,减少了工作人员和茶叶的接触。同时,为解决茶企运输难和减少运输风险的问题,紫阳县通过和物流公司对接,选择了京东、邮政两家物流公司为茶企进行点对点上门服务。“指定车辆上门收集,集中消杀后还要经过疾控部门核酸采样阴性合格之后,才能离开紫阳,这保证了每一份到达客户手里的茶叶都安全可靠。”京东快递安康紫阳营业部负责人李宗友说。

截至目前,紫阳县防范区的茶农均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陆续开始春茶采摘,400余家茶企都已开足马力精细生产。疾控部门成立的茶叶检测工作专班每天对外发茶叶外包装物表进行抽样检测,84批次均为阴性,安全合格的一百余吨春茶已通过物流公司专车运发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