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紫阳 一手抓防疫 一手抓生产

时间:2022-04-01 09:24作者:陈 嘉 郑晓虎来源:《陕西日报》

“请大家自觉戴好口罩,在采茶期间至少保持1米以上距离。”“采茶不聚集、卖茶不扎堆。”3月29日,紫阳县蒿坪镇蒿坪村的茶园里,在茶园管理人员的指导下,40多名采茶工分散在不同区域,挎着竹篮,手指翻飞间摘下一片片鲜叶。

一芽一叶,动作娴熟,茶农杨丽在茶园里忙活了小半晌,茶篓里就装满了鲜叶。拿着刚刚采摘的茶叶,验茶、称重、交付、签字、领钱……居家隔离几日后,杨丽重新走进茶园,眼前这一切正是她期盼的场景。“10多亩茶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能把茶摘回来,损失就不大,今天收入还可以。”杨丽说。

当前正值采茶季,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紫阳县茶叶生产按下暂停键。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紫阳县发出通知,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举措做好疫情防范区春茶生产管理,确保不误采摘时节。

“好消息,紫阳可以有序开展春茶生产了!”一时间,杨丽的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被这样一条信息覆盖。

“这几天在家里,我特别担心这一季春茶没法采摘了。看到这个消息,心里就踏实了。”杨丽说。

“春茶才刚刚上市3天,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我们这边全部停工了。县上发了通知后,我们就赶紧联系茶农。”蒿坪镇茶旅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邱寿高一边忙着收茶,一边告诉记者,他们在采摘前已经对采茶人员进行了摸底调查,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3月24日以来曾到过封控区和管控区的人员不得参与春茶生产,同时建立春茶采摘人员台账,对采茶人员提前进行核酸检测,严格落实每日早晚体温测量、消毒等防范措施。

29日9时,蒿坪镇茶旅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产车间十分忙碌。停滞了数天的茶叶加工流水线再一次运转起来。经过杀青、揉捻、烘干,鲜叶通过传送带输送到下一个环节。“今天收的963斤鲜叶,大概能做200斤干茶。”邱寿高难掩喜悦。

“今年我们茶企和茶农多少会有损失,当前首先要保障茶叶销路。政府出台了好的政策,我们要加紧生产,扩展渠道,把茶农茶企的损失降到最低。”

“目前,全镇13个村5000余户茶农和51家茶叶加工厂全部有序投入春茶生产。”蒿坪镇镇长胡渊说。

紫阳县现有茶园25.6万亩,12万人从事茶产业相关工作,茶叶是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眼下,紫阳县划分不同管控区域,科学精准施策,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稳妥有序开展春茶生产。


——原载2022年4月1日《陕西日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