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今日紫阳>正文详情

紫阳:“321”基层治理模式织密防控网

时间:2022-03-30 07:56作者:陈 嘉来源:《陕西日报》

“对的,核酸采样前务必先完成信息录入,生成二维码截图保存。”魏艺文家住紫阳县城的临江小区,疫情形势趋紧后,她的手机响个不停。她既是一名网格员,又是居民楼的楼长,每天都在一线处理群众最迫切的问题。魏艺文说:“小区里有少数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我们的工作人员常常要录入多个人的信息,开始的时候工作量比较大,但大家都不敢马虎。”

顺利完成核酸采样的童新杰,对魏艺文竖起了大拇指:“疫情期间工作人员都特别辛苦,做事都很细致。我们也会尽力配合他们的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紫阳县充分发挥“321”基层治理模式作用,以密切“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村民”为纽带,以“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为路径,以建立一个高效治理平台为支撑,织密疫情防控网。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社区自然巷道等自然条件,紫阳县将城区划分为86个区域。“我们管控的区域有两栋居民楼,住户88户300余人。共驻共建单位的工作人员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九片区应急处突组组长吴世军说。

紫阳发动镇及社区干部、共驻共建单位干部、楼长(院落长)对社区进行“深耕”。84个行业部门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化身网格员,形成人人尽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紫阳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章勇负责第九片区。这两天,他白天上门采集录入采样信息,晚上在卡点值班值守,同时协调各方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对疫情防控工作决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王章勇说。

3月28日,紫阳县91个核酸采样点开展城区内第三轮核酸检测。“我们严格按照‘一米线’要求,让群众在排队进行核酸采样时保持安全距离。”县文旅广电局干部张开玖说。记者在第七片区采访时看到,现场秩序井然。

同时,现场工作人员根据采样情况,及时采取电话联系、微信通知、上门等方式对未进行检测的居民进行催促,对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进行上门采样,确保辖区居民全部在时限内完成采样工作。

下一步,紫阳县将更加突出“科学精准、动态清零”要求,全面压实“四方责任”,凝聚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合力,更早、更快、更严、更实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本轮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高效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