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三抓同步”促帮扶工作走心走实

时间:2022-03-24 08:17作者:李万军来源:紫阳县委组织部

“现在社区住到方便得很,有个小病不出社区就能治、日常生活用品下楼就能买、老家有啥农产品社区电商店就代销了,这样的生活搁十年前想都不敢想。”居住在七里社区的马德东老家在东木镇军农村,2019年从海拔900多米的高山搬下来,孩子务工,家属在社区当炊事员,自家的茶园每年还能挣近万元,小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这也是红椿镇七里社区735户搬迁群众现在生活的缩影。该社区建成后,容纳了紫阳7个镇的7000余名搬迁群众,群众上楼只是新生活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如何保证离开土地的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紫阳县委组织部打出了包联工作的“迎门三拳”。

抓支部增强战斗力。以社区星级创建为抓手,发挥机关党建资源优势,携手七里社区党支部开展“党史共学、活动共办、组织生活共过、事务共商、资源共享、品牌共创”主题活动,指导社区推行“党支部(社委会)+党小组(居民小组)+网格长(党员中心户长)”网格化管理体系,把党员镶嵌在网格、承诺领岗在楼栋、作用发挥在社区。协调15万元,提升社区党群服务综合中心功能布局,同步建起小诊所、小超市,实现便民服务、党群议事、保障维权、纠纷调解、帮扶救助、志愿互助服务一体化,成为全市首批五星级易地移民搬迁社区。

抓引领增强续航力。全面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共享”机制,部机关、搬迁社区、周边产业村、非公企业等“四方”党支部构建利益联结机制,整合项目、资金、信息、产业、人力等资源,扎实推进劳务、产业、创业、股份、消费“五位一体”的发展创收模式,把社区群众撒在务工链、产业链、项目链、政策链上,先后协调争取落实七里社区茶园观光园基础建设项目资金210万元,建成250平米的社区电商中心和手工作坊,夯实了七里社区茶旅融合产业基石。组织外出务工1021人,470户1705人通过合作社股份分红154700元,户均收入329,400余户社区群众季节性茶产业收入户均4000元左右。实现了户户有人就业创收。

抓服务增强凝聚力。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建立党员干部结对帮扶长效机制,落实县镇村三级干部和社区楼栋长联系社区群众全覆盖,扎实开展以“问政、问计、问需,解忧、解怨、解困”为主要内容的“三问三解”活动,全员入户走访、全面监测帮扶,为搬迁群众宣传惠民政策、提供就业创业信息、指导产业发展、化解邻里纠纷、帮扶困难群体、倡树文明新风、,先后为群众办实事320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8起,处理遗留问题38件,力所能及解决一大批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增进了干群鱼水情。

“我们这个社区全是‘移民’,住到社区要吃要喝,生活习惯五花八门,社区干部对这种新型社区服务、管理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包联部门让社区发展思路明朗了,各项工作顺畅了,社区整体环境好了,群众对社区干部满意了。”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王家华对包联部门一年工作很是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