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今日紫阳>正文详情

紫阳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2-03-19 12:06来源:大会宣传组

3月19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关注的紫阳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城多功能厅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县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建设“优美、富裕、幸福”紫阳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现场简洁朴素。大会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主席台对面悬挂着“奋力谱写紫阳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横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县委书记惠军民主持大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教志及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向德刚、康树民、何友军、鲁延福、袁明雕、李长国、蒋学军、储成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其他县级领导以及大会主席团部分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应到代表198人,请假15人,实到183人。

上午9时整,惠军民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向德刚代表紫阳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县十八届人民政府工作回顾、未来五年工作安排、2022年重点工作、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四个部分。

向德刚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是紫阳聚力攻坚克难、砥砺拼搏奋进的五年,也是推动发展跃升、实现全面小康的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和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整县脱贫摘帽如期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顺利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良好开局。

报告从七个方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聚力追赶超越,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决战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加快转型升级,绿色产业持续壮大;推动协调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活力加速释放;坚持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狠抓自身建设,政府效能不断提升。

报告指出:刚刚过去的2021年,紫阳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灾害,雨情之大、受灾之广、损失之重历史罕见。全县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刘国中同志、赵俊民同志来紫阳调研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众志成城投入抢险救灾,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夺取了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报告指出,五年发展历程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必须始终坚持为民服务宗旨,必须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必须始终坚持担当实干作风。

向德刚在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5%、7.5%,经济发展质效全面提升,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在全市排名前列。

报告对未来五年的工作从六个方面进行了安排:聚焦开放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巩固衔接,助推乡村高质量发展;聚焦融合共进,带动城镇高质量发展;聚焦强链升级,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环境保护,推动生态高质量发展;聚焦品质生活,促进民生高质量发展。

报告围绕2022年全年发展目标,强调了七个方面工作:突出项目投资带动,全力推动经济发展开新局;突出返贫风险防范,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突出链长机制牵引,全力推动产业升级开新局;突出品质功能提升,全力推动城镇融合开新局;突出全域系统治理,全力推动生态建设开新局;突出重点关键领域,全力推动改革创新开新局;突出民生民意需求,全力推动社会事业开新局。

报告还对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作了安排部署。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听取了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鲁延福代表县人民政府作的关于紫阳县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说明。

出席政协紫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在紫阳文体活动中心分会场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不是代表的县级领导,部分驻紫省人大代表,县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市驻紫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不是代表的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在主会场列席会议。(记者:昌美 晓虎 慧丽 昌科 津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