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今日紫阳>正文详情

紫阳:“三张清单”催生两新党建“新动力”

时间:2022-03-17 08:16作者:梁禹会来源:陕西党建网

紫阳县早谋划、早部署、早起步,开出摸排清单、主题清单、提醒清单等“三张清单”,打牢基础,夯实措施,推动“两新”组织焕发生机活力。

建立“摸排清单”,促进两个覆盖提质增效。新年伊始,紫阳县全面打响“两个覆盖”集中攻坚战,县委组织部牵头民政、税务等联席成员单位,围绕“两新”组织“经营情况、注册资金、税收缴纳、党组织建设”等内容建立了摸排清单,采取实地走访、查阅纳税记录、电话核对等方式,以2021年12月31日数据为节点,对全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进行“地毯式”再摸排、再比对,切实掌握全县存量变化、跟进掌握增量信息,摸准摸实“两新”底数,为提升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成效打下坚实基础。

定制“主题清单”,确保党日活动载体丰富。制定下发《紫阳县2022年度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活动指导计划》,围绕“政治引领、组织建设、关心关爱、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按照每月2至3个主题,细化年度26项党日活动“主题清单”,规定了17项必选主题和9项自选主题,明确了活动内容、标准、要求和责任人,为全县“两新”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规划了路径,较好地解决了以往存在的主题不明确、内容不统一、活动无标准、责任不明确等问题,力促“两新”组织党日活动的整体质量和效果提升。

印发“提醒清单”,保障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县委组织部坚持每月向各党(工)委印发《党建工作提醒清单》,对需要做好的常规党建工作和重点党建工作进行拉单列表,对各项工作何时做、怎么做?坚持哪些标准、做到什么程度进行逐项明确,既为“两新”组织绘制了工作“路线图”,又为督导检查评价质量进度提供了“检验尺”。通过任务牵引,激发了“两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培养了一批爱党建、懂党务、会组织、善总结的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有效激发工作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