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紫阳:燎原村资产收益扶贫资金催化“多赢效应”

时间:2022-02-08 08:46作者:黄志顺来源:中国乡村振兴网

2月7日,一场大雪伴随着降温如期而至,而在香菇大棚里依然暖意融融,工人们正忙着采收香菇。在大巴山深处的陕西省紫阳县燎原村,曾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近年来,该村通过充分发挥资产收益帮扶资金的催化作用,实现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贫困群众高质量脱贫,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有效巩固,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无米成炊逼出增收之计

燎原村地处紫阳县西北边陲,平均海拔900多米,脱贫攻坚之初的贫困发生率高达67.8%,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立地条件差,交通成本高,该村没有一样稍具规模的增收产业,也没有市场经营主体入驻。全村563户1831名群众中,有脱贫户394户、1241人。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驻村帮扶工作队在研判中发现燎原村生态环境好,适合发展茶叶、香菇、木耳、黄花、养蜂、制作干土豆片等产业。但由于缺乏“龙头”带动,农户“单打独斗”、过于分散,无法形成市场竞争力,导致农产品没有固定市场和销路,山货走不出大山,老百姓守着“金山”过穷日子。如何立足本村优势,蹚出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经过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开展消费市场调研,驻村工作队制定出了“利用县上注入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资产收益帮扶资金,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心,通过经营主体和产业大户,带动群众抱团发展”的总体规划。

添灶加薪助长燎原之势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燎原村的产业发展,需要搭建市场经营主体这个“灶台”,需要一笔铺底资金作为“引火柴”。近年来,燎原村先后培育市场经营主体9家,县财政先后注入资产收益帮扶资金175万元,用来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

以合作经营模式,按每年获得6%的固定收益,注入三家个人合作社40万元,其中:注入贫困户覃培军注册成立的森琳养殖合作社20万元、梅少安注册成立的东燎种植养殖合作社10万元,槐树湾养殖合作社注资10万元,扶持三家合作社帮带贫困户养猪、养鸡、种植中药材。并与三家合作社签订合同,建立长效合作机制,通过订单收购农副产品、固定收益分红、吸纳劳动力务工、流转土地等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户获得收益。

将135万元资产收益帮扶资金,连同驻村帮扶单位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帮扶资金50万元,注入注册成立的紫阳燎园天然生态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为村集体自主经营,经营范围覆盖产品包装、制茶、农特产品生产及销售等多个领域,主要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增加群众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5.41亩,同时将原闲置的魔芋场进行改造,建成占地600余平方的香菇木耳种植、茶叶、榨油、土蜂蜜加工厂和农副产品包装车间。同时,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将部分资金作为流动资金,用于收购合作社和农户的农产品,经过选拣、包装后向市场销售。同时,为进一步扩大发展规模,充分发挥公共积累资金效益,让当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2021年2月,燎原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在集镇周边流转50亩土地,新建香菇生产厂房、料场、接种及养菌室、出菇大棚、冷库、烘干房,建成紫阳县规模最大的无污染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基地。

协同发展培育固本之源

产业增收是稳定脱贫不返贫的重要保障,多种产业协同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固本之源。燎原村目前已形成多项稳定的增收产业,建立了稳定的市场销售渠道,形成了多种稳定的助农增收渠道。

代购代销。选择茶叶、土蜂蜜、腊肉干、木耳、香菇、黄花、干洋芋片、草木耳、花椒作为对外销售的主打产品。与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达成包销协议,按不低于市场价收购群众种植的所有农特产品,并精选、包装、重新定价后,统一发售中石油测井公司各分公司。2021年,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销售香菇、木耳、茶叶、猪肉等土特产426.6万元,净利润90万元左右,向群众分红35万元。

土地流转。流转本村7户贫困户土地5.41亩,租金1.082万元,户年均获得收益77.28元;流转月桂村22户贫困户土地22.26亩,租金22260元,户年均获得收益505.9元。

劳动就业。脱贫群众邹正芳为了照顾老人和孩子,没能外出打工,她在食用菌生产基地上班后,每月工资2000多元。合作社共带动集镇周边易地搬迁户、“三类人群”50多户就业,每月增收1500-3000元。

收益分红。按照“四分四不分”原则,紧盯贫困户重点人群,实行差异化分配,前三年向337户脱贫户累计分红17.159万元。

技术提升。集体经济合作社设立培训中心,组织开展农产品种植技术培训,并实地开展技术指导,提升以贫困户为主的村民群众的种植水平。

前景可期。燎原村香菇生产基地2022年生产能力预计可达100万袋菌种,年纯收益预计达200万元,仅此一项全村人均获得分红1092.2元。同时,还将带动群众分散种植,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燎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大力推行以村集体自主经营为主体、合作经营为补充的经营模式,充分发挥资产收益帮扶资金催化作用,通过走“村集体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带动路子,将农户紧紧链接在产业链和利益链上,打通了制约发展的瓶颈,全面盘活了本地资源,培育出优势特色产业,农业生产与市场无缝衔接,打通了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带动群众稳定就业,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实现乡村振兴下好“先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