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县政府第六次常务会议确定事项落实情况通报

时间:2022-01-27 10:35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2021年县政府第六次常务会议确定事项落实情况通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2-0632 公开目录: 政务督查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督查通报2022年第一期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2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年01月27日
内容概述 2021年县政府第六次常务会议确定事项落实情况通报

2022年1月24日,县政府督查室对2021年县政府第六次常务会议确定事项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传达学习落实市政府关于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等5个座谈会精神

(一)县发改局负责就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推进高质量发展拟定具体措施和办法,县发改局、县住建局负责就新型城镇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拟定具体措施和办法,县乡村振兴局就乡村振兴战略助力高质量发展拟定具体措施和办法,县政府办牵头就守住底线保障高质量发展拟定具体措施和办法,于12月3日前形成送审稿,以县政府办文件印发实施,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乡村振兴局

落实情况:正在办理。一是已拟定《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创新驱动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初稿,正在修改完善。二是已拟定《关于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正在按程序审定。三是已制定《紫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1—2025)五年实施规划》《紫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四是已拟定《关于印发紫阳县守住底线保障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正在按程序审定。

(二)各镇各部门要围绕各自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任务,务实地谋项目、定措施、抓落实,推动形成一批具有全局性、系统性、可持续的项目落地建设,为紫阳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12月2日前,各部门要分别选定2至3个打基础、破瓶颈、利长远、急需落实又需要上级支持的重大项目报县发改局,由县发改局审定后报县政府。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各镇各部门围绕基础设施、环境保护、老旧小区配套设施改造、社会民生事业等领域谋划重点项目,已梳理8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7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9亿元,拟列入2022年计划并报县政府审定。

二、研究审定政府系统承担市考指标任务分解有关事项

(三)由县发改局和县统计局牵头,对照省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提前谋划好我县工作;由县乡村振兴局牵头,指导各镇各部门扎实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国家后评估和省级考核迎检准备工作。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统计局、县乡村振兴局

落实情况:正在办理。一是正在制定“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助力高质量发展”等五个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二是已制定《紫阳县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迎检配合工作方案》,成立了后评估配合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8个专项工作组和17个镇级配合组,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

(四)由县考核办牵头,各部门具体负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一线抓、业务干部具体抓,随时对所承担的市考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回头望”,及时查缺补漏,强化沟通协调,搞好密切配合,确保年度目标考核考出成效、亮出成绩。

责任单位:县考核办

落实情况:已办结。一是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度市对县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任务分解落实工作的通知》(紫办字〔2021〕90号),将市考6项共性考核指标、90项量化考核指标、10项加分项目和36项减分项目分解落实到县级各部门、各相关镇,明确了县级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及配合单位,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二是成立市考指标完成情况专项督查组,印发《督查通报》2期。三是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度市对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社会评价”有关工作的通知》(紫考办发[2021]38号),明确了责任分工及宣传工作重点。2021年12月13日召开了“两代表一委员”、优化营商环境等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对我县“社会评价”市对县考核准备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四是印发了《2021年度市对紫阳县目标责任考核赴市对口汇报衔接工作方案》。五是拟定于 2022年2月中旬,成立督查组对市考共性指标开展专项督查,全面查漏补缺,完善印证资料。

(五)由县发改局和县统计局牵头,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排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表,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时限到天,确保明年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红”。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统计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以紫政办函〔2021〕88号文件下达。

三、听取全县1至10月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促投资稳增长工作

)各镇各部门各负其责,按照年初计划,围绕经济增长指标,深入分析研究,找准问题短板,有针对性地制定落实改进措施,聚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全力争取年度考核最好结果。由县发改局、经贸局、统计局牵头,各镇各部门具体负责,落实分管领导和专责人员,做好项目纳统,及时提交高质量纳统项目材料,确保开工项目应统尽统。县统计局负责加强分析研判,指导各镇各部门科学、真实、准确地做好11月份数据申报,既要保位次、防风险,又要为实现明年“开门红”预留空间。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经贸局、统计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一是完成纳统入库项目88个,总投资35.21亿元,资料齐全待报纳统入库项目27个,总投资13.34亿元,正在整理纳统材料项目32个,总投资8.1亿元。二是已于12月20日召开了12月经济运行情况研判会,对全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和实现明年一季度“开门红”进行了预判并提出了建议和措施。

各镇各部门要加快推进在建项目,确保全县150个重点项目达到序时进度,如期完工投产。要认真研究2022年重点项目建议计划,谋深谋实2022年重点项目,深入镇村、企业调研,继续补报2022年重点项目,确保项目真正落地见效。要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按照全县项目座谈会要求,紧盯政策导向、投资动态,紧扣中央预算内、政府专项债券、灾后重建等重点方向,积极申报项目,主动向上汇报,争取获得更多项目资金支持。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由县招商服务中心牵头,各镇各部门具体负责,按照延链补链强链要求,重点在富硒食品、旅游康养、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等领域梳理可承载的招商项目,编制高质量招商引资项目册,制作高质量招商项目宣传视频,制定高质量招商项目建议方案,为项目招商做足准备。要建立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由县发改局负责,做实2022年县级领导示范包抓重点项目方案,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招商服务中心

落实情况:正在办理。一是2021年实施的150个重点项目,已建成投产投用59个。二是申报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1个,储备申报2022年专项债券项目20个,申报陕南循环发展项目8个,申报以工代赈项目6个,2022年苏陕协作项目正在谋划。2022年重点招商项目策划包装已纳入2022年预算,拟采用委托专业策划机构来紫实地考察策划一批产业链重点招商项目,同时收集各镇各有关部门立足资源实际及行业领域可承载的重点产业招商项目,整理汇总后进行公开发布。四是正在与县融媒体中心沟通高质量招商项目宣传视频要求及细节,拟于2月份启动拍摄。五是正在初选2022年县级领导示范包抓重点项目清单。

(八)奋力完成年度任务。由县狠抓落实办负责,每月开展投资专项督查,采取问题反馈、“三单制”督办、移交处理等办法推动工作落实。由县考核办负责,优化考核方案和内容,增加项目建设和投资在镇和部门目标责任综合考核中的权重占比,实行项目建设和投资考核加减分,研究设立项目建设及投资考核单项奖,激励各镇各部门真抓实干。

责任单位:县狠抓落实办、县考核办

落实情况:已办结。一是组建4个联合督查组对17个镇和12个行业部门开展2轮次专项督查,发现问题“点对点”交办、“一对一”指导,明确整改措施、制定纳统清单、督促整改落实。二是印发了《紫阳县2021年目标责任考核评价办法》(紫办字〔2021〕92号),已将“重点项目建设及固定资产投资”纳入各镇、县级各相关部门202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分别占5分分值权重,实行加减分。

四、听取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审议《紫阳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整合资金管理办法》

(九)原则同意紫阳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修订版),由县财政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经县政府办审核后,按程序送审印发执行。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以紫政办发2021〕102号文件印发执行。

(十)原则同意《紫阳县脱贫攻坚经营主体带贫贷款贴息实施办法》(紫政办发〔2020〕16号)延期执行一年。县乡村振兴局、县财政局要加大《实施办法》组织实施的监管力度,按照严格管理、实事求是的要求,认真审查经营主体合法经营和带贫益贫情况,坚决杜绝把不符合政策条件或带贫益贫效果差的经营主体纳入贷款贴息范围。县审计局负责对全县经营主体脱贫攻坚期间带贫益贫情况及带贫贷款贴息实施结果进行专项审计,确保资金真正用在促进经营主体成长和产业发展上。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

落实情况:正在办理。一是印发了《关于报送2021年度经营主体贷款贴息资料的通知》(紫乡振发〔2021〕45号)。目前,正在收集2021年度经营主体贷款贴息验收资料,下一步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各镇拟贴息经营主体联农带农户按一定比例进行抽查核实,公示无异议后进行兑付。二是已将全县经营主体脱贫攻坚期间带贫益贫情况及带贫贷款贴息实施结果纳入2022年项目审计计划。

(十一)由县巩固衔接办牵头,各镇各部门配合,全力以赴做好国家后评估和省级考核准备工作,扭住核心指标、加强业务指导,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补齐短板。扎实开展“六查六问”行动,千方百计提高政策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

责任单位:县巩固衔接办

落实情况:已办结。一是转发省乡村振兴局《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切实做好年底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下发了《工作提醒函》,对防止因疫返贫致贫工作重申提醒,全力落实“十个毫不放松”工作要求。二是下发了《关于开展“七个再过一遍、七个持续紧盯”行动的通知》(紫巩固衔接办发 〔2021〕56号)。常态化统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到村“送温暖”和“七个再过一遍、七个持续紧盯”行动。三是下发了《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止因疫返贫及走访慰问工作的通知》(紫巩固衔接办发〔2022〕2号)和 2022年第一期《工作导引》。

(十二)由狠抓落实办负责,对各镇和行业部门实施的项目建设和资金支付进度进行督查督办,对建设进度和资金支付进度依然缓慢的,予以约谈问责。

责任单位:县狠抓落实办

落实情况:已办结。2021年12月1日至17日对各镇和行业部门实施的项目建设和资金支付进度进行了督查督办,共计督查12轮次,印发《狠抓落实工作通报》12期。

(十三)由县发改局牵头,各镇各部门配合,提前谋划明年巩固衔接工作,尽早下达项目计划,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简化招投标程序。县发改局、县乡村振兴局负责在12月10日前对各镇项目谋划情况开展一次深入调研,将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项目与全县2022年重点项目衔接起来,将零散的小项目整合包装成为大项目,加强项目前期调研,确保项目落地见效。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乡村振兴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完成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审定,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共录入项目478个,总投资89331.78万元。 2022年第一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308个39878.33 万元,已于1月20日以紫发改办发〔2022〕27 号文件下达。

、研究审定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中期调整相关事项

(十四)原则同意紫阳县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中期调整计划。由县发改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和相关规定进一步修改完善,按规范程序送审后上报市发改委。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以紫发改字2021〕249号文件上报。

(十五)由县发改局牵头,各项目建设单位具体负责,立即着手谋划明年重点项目,提升项目质量和管理水平,避免大幅度地调整重点项目计划。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谋划重点项目219个,总投资1342290万元。

六、听取全县生态环保工作汇报,研究有关问题

(十六)由市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负责,县自然资源局配合,立即开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调查报告评审工作,所需资金从生态转移支付资金中解决。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县财政局

落实情况:正在办理。已2021年12月8日召开了紫阳县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工作会,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目前,技术单位已完成现场点位核查,正在收集相关资料。

(十七)做好与市生态环境局工作衔接,力争将我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纳入全市2022年生态文明创建优先申报县。创建所需经费由县财政局按规定予以保障。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县财政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向市生态环境局分别提交了《关于申请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报告》《关于申请预审<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18-2025年)>(2021年修编)的报告》(2021年修编)。

七、审议《紫阳县县级机关事业单位培训费管理办法(修订版)》

(十八)原则同意《紫阳县县级机关事业单位培训费管理办法(修订版)》,由县财政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印发执行。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以紫财(2021)294号文件印发执行。

、审议2020年度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目标考核结果

十九)原则同意县发改局提出的考核结果运用意见,由县发改局、县财政局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2020年度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结果的通报》已报县政府审定。

(二十)由县发改局(金融办)负责,继续完善考核办法,激励各金融机构为农民增收、产业建设、县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落实情况:正在办理。目前正在修改完善《紫阳县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目标考核及奖励办法》。

十、审议2021年蒿坪镇政府机关等12个县级园林式单位(居住区)命名事项

二十)同意命名蒿坪镇政府机关、红椿镇政府机关、国家统计局紫阳调查队、红椿镇中心学校、东木镇中心学校、界岭镇中心学校6个单位为园林式单位,城关镇仁和社区、城关镇新桃安置点、蒿坪镇双星社区、红椿镇七里沟社区、东木镇街道社区、界岭镇集镇新区6个居住区为园林式居住区。由县住建局负责起草命名文件,按程序审签发文。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落实情况:已办结。已于2021年12月7日印发《关于命名2021年县级园林式单位(居住区)的决定》(紫政发〔2021〕20号)。

二十)由县住建局(创建办)负责,拟定紫阳县园林式单位创建考核奖励办法,按程序送审印发。加大对更高层级园林式单位(居住区)申报力度,并做好指导工作。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落实情况:正在办理。已拟定紫阳县园林式单位创建考核奖励办法,正在按程序送审。

县政府第六次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事项22项,截至目前,已办结15项,正在办理7项。从督查情况看,第2、4、5、6、8、9、11、12、13、14、15、17、18、19、21项能够按期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在抓落实方面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目前,由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政府办负责的第1项,由县发改局、统计局负责的第3项,由县发改局、县招商服务中心负责的第7项,由县乡村振兴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负责的第10项,由市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负责的第16项,由县发改局负责的第20项,由县住建局负责的第22项等7项工作任务仍在办理中,请正在办理的各责任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尽快落实专人负责,再添措施,全力推进工作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县政府督查室将加大跟踪督办力度,直至办结销号,确保县政府常务会议确定事项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