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民政局关于《紫阳县城乡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时间:2022-01-27 14:46来源:紫阳县民政局
文件名称 紫阳县民政局关于《紫阳县城乡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2-0479 公开目录: 解读政府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22〕7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2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年01月27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民政局牵头起草了《紫阳县城乡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广泛收集和借鉴其他地区有关文件及经验做法,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经多次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形成正式文件,由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2021年5月,民政部下发了《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工作指引》,指导各地开展低收入人口监测和救助帮扶工作,并召开调度会,加大对此项工作的推进力度。根据部署要求,紫阳县民政局牵头起草了《紫阳县城乡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广泛收集和借鉴其他地区有关文件及经验做法,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经多次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形成正式文件,由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针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对开展低收入人口认定、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都作出了部署和要求。为了进一步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建立我县低收入人口数据库,落实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政策,切实织密筑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制定本《实施方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本实施方案于2021年11月形成初稿,经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后,形成征求意见稿。为使方案更加规范、符合实际、便于操作,我局征求各镇、县直有关单位意见建议,根据各镇、县直各单位反馈意见,我局及时对《实施方案》重新进行了修改和完善,报请县政府审定,制定本方案。

、主要内容

本《实施方案》共主要分为6个部分:(一)总体要求。(二)组织机构。(三)监测对象:以农村低收入人口为重点,兼顾摸排城市低收入人口,包括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低保边缘人口、脱贫不稳定人员、边缘易致贫人员、突发严重困难人员和其他低收入人口。(四)监测方式:包括线上监测、线下监测两种。(五)救助帮扶措施 先进行分类预警,在进行预警分办:可采取基本生活救助、急难性救助和其他专项救助(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六)工作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作、强化宣传培训。

五、涉及范围

各镇及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县直总公司(社)。

原文链接:https://www.zyx.gov.cn/Content-23614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