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1-26 15:46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2-0459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函〔2022〕9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2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年01月26日
内容概述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有关工作要求,县政府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予以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近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有关工作要求,县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检查情况来看,县政府门户网站运行正常、各项指标优化、栏目更新及时;全县正在运行的33个政务新媒体(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抖音)30个合格,合格率为90.9%;发现3个存在问题,不合格率为9.1%。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及时”。“法治紫阳”政务新媒体未按照要求做到每2周至少更新一次,存在更新不及时的问题。

(二)个别政务新媒体未履行备案手续。“紫阳城关”政务新媒体开设后,未及时向县政府信息中心备案,且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开设后未按要求做好运维,未及时更新信息。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规范管理运行。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认真对照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彻底整改。要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备案制度,及时履行新媒体账号的开设、变更、关停、注销报备手续,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后必须向县政府信息中心备案,变更、关停、注销政务新媒体账号前要先上报县政府信息中心,后经市电子政务办批复同意后方可实施,不能随意注销,切实提升日常监管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内容保障。各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公告公示栏等公开平台,进一步做好各类规划信息、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财政信息、疫情防控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要安排专人在1月28日前对“紫阳县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平台各栏目信息进行更新;同时在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各政务新媒体责任单位要及时更新本单位政务新媒体账号,至少发布信息1条以上,也可以转载其他政务平台信息,确保内容及时更新,符合相关规定要求。

(三)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要加强与电信、公安等部门沟通协作,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风险隐患排查,及时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要巩固安全保障机制,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确保出现问题能在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恢复。

附件: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统计表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6日

附件: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