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29 14:00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在紫阳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zyx.gov.cn)进行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紫阳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联系(地址:紫阳县人民政府机关大院,联系电话:0915-4420019,邮箱地址:zyzfwz@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我办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和“中国紫阳门户网站”“紫阳发布”等政务新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405条,公开规范性文件2条,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大工作部署落地落实,新增了“2021年重点项目巡礼、营商环境”等专题专栏3个,发“在线调查”“意见征集”18条;发布2021年度部门预算及2020年度部门决算、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46条,发布财政信息、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六稳”“六保”等重点领域信息共计10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版)为准绳,按照《紫阳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依法、细致、周到办理公开事项,准确掌握申请人诉求,严谨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对答复内容认真审核把关,不断提升答复办理水平,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8件,均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进一步细化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印发了《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修订完善、及时更新了《信息公开指南》和本级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文件,规范了全县政务公开考核工作,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监督,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规范公文制作过程中同步确定公开属性,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性及合法性审查,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

(四)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加强政务公开窗口建设。在机关办公大楼设立了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办事咨询等服务,切实畅通公开渠道。二是委托第三方公司量身研发了“数字政务”平台,建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网站和“码上晓”微信小程序,目前已正式上线,进一步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升了办事服务水平。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制定下发了《紫阳县人民政府网站优化提升工作方案》(紫办字〔2021〕97号)文件,加强内容管理,严格稿件编审,对网站内容保障进行了责任分解,细化了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二是坚持常态化监管,每月对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展一次常态化监测工作,每季度进行一次全县通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查漏补缺,对部分单位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的“两微一端”进行了关停整合。三是2021年召开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推进会和业务培训会、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监管业务培训会共计3次,对相关工作进行培训,并提出具体要求,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

 0

 0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县政府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策文件解读不深,重要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针对上述问题,2022年将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力度,积极运用多种方式对政策文件进行实质性解读,便于企业及人民群众更好的理解。二是积极督促各部门,加强对财政、重大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原文Word: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