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双桥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引号 zyxzfzyxczj/2022-0114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双桥镇人民政府 公开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双桥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双桥镇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1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执行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二)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三) 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

(四)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五)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等工作。

(六)加强镇村两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

(七)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八)制定和组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九)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镇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十)承办本级党委、人大和上级交办的其它事

二、2021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常态化开展动态监测与帮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开展查漏补短工作,一是对全镇2252户7068人脱贫户、35户86人边缘易致贫户进行了动态预警监测,每月定期召开了研判会、建立健全了动态监测帮扶台账,通过排查,我镇有40户因收入不稳、住房不达标、未交合疗及大病保险等原因纳入监测对象,已全部落实了帮扶措施,目前已有7户整改销号;二是扎实推进脱贫群众和边缘劳动力稳岗就业,已动员外出务工3128人,落实巩固成果公益岗位就业60人,乡村公益特岗就业55人,生态护林员280人,护河员14人;启动莲花、解放等村党支部领办村实体经济组织试点工程,带领群众稳定增收,实现户均增收1200元;已全面完成了脱贫攻坚档案资料归档工作。三是全面做好安全饮水问题排查工作。全镇共排查出6个问题,目前已整改到位1个,还有5个属于工程质量方面的问题,已申报到主管部门待解决。四是完成了2021年至2025年五年项目计划申报工作,协调争取四坪二期安置点至四坪一期安置点公路桥梁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四坪一期、二期安置点公厕建设项目,已完成设计。莲花村已申报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前期项目、产业和规划已完成;四坪、双河两村申报为人居环境示范村,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二、特色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坚持以茶叶、厚朴、养殖为主导产业,稳步推进食用香椿、魔芋等山林经济,完成老茶园管护1400亩,食用香椿500亩,魔芋560亩、中药材700亩;完成双桥康硒天茗富硒茶产业技改扩能、莲花茶叶产业园区、明芳厚朴产业二期开发、丰瑞畜牧养殖基地等建设项目,锋添源中药材基地建设已完成园区道路开挖,天麻育种基地前期建设;莲花村流转茶园50亩,对鲜叶进行采摘销售收入7万余元;四坪村将村集体100亩茶园承包个人每年收取承包费1万元,正在申报重点产业项目,完成计划投资2080万元,项目正在建设中。

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集镇污水处理站已建设投运,筠迪酒店项目完成82%;公路亮化项目正在申报,已完成绿化5.6公里;已规范集镇农贸市场和汽车站管理,新建项目正在申报;2处公厕建设已进行设计;已实行集镇主街道单向通行。

四、民生保障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全镇15400人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完成农村养老保险参保7914人,保障低保对象508户1114人,发放低保金1984923元;五保364人,发放五保金1168650元;发放193名军属优抚金294981.68元;持续做好困难残疾人申请申报工作,保障持证残疾人共计778人,发放生活及护理补贴182460元,救助社会困难群众52户189人,发放临时生活困难救助金额211670元,医疗救助4人,救助金额30595.72元。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2021年教育质量保持全县中上水平,全县中考状元、高考文科状元均出自双桥镇。

五、常态化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结合乡镇换届工作,及时调整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机构,成立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对重点地区来双返双人员建立了“五包一”工作机制,落实了健康监测或居家隔离的防控措施;以村为单位,采取“四单”管理的方式,对全镇18岁以上人口进行信息核查摸底,掌握真实情况,精准安排疫苗接种工作。截止7月7日,全镇完成疫苗第一剂接种4214人,第二剂接种3039人。

六、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不断加强。在镇综治中心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日活动,发放各类宣传品700余件,开展“民法典”大宣讲进社区、进村组8场次,参加群众800余人,评选“平安卫士”“平安英雄”各一人。“平安村组”“平安院落”“平安家庭”评选活动正在有序推进。

七、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对全镇河流进行常态化日常巡查,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半年来未发生重大涉水问题;坚持每月开展村庄清洁活动,定期督察检查,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每月25日前将评比结果进行公示。启动了四坪、双河村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农村垃圾费的征收工作,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验收136户,新启动28户。

八、党的建设不断全面加强。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次数10余次,为村(社区)购买发放85套党史学习资料,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推送学习内容累计100余次。

下一步,我镇将充分发挥党委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对照年度各项目标工作任务,进一步整合资源,细化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时限,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为主线,不断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围绕绿色产业提效,着力打造“1210”产业富民工程,抓项目储备和招商引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围绕人居环境改善,提升打造美丽宜居家园,按照“旅游+集镇”的发展理念,不断配套完善集镇配套功能,促进生态建设提优,全力打造富裕文明幸福和谐优美新双桥。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政府机关属一级预算单位,独立核算。下设五个未独立核算的办公室;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紫阳县双桥镇人民政府

 

2

紫阳县双桥镇财政审计所

 

3

紫阳县双桥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4

紫阳县双桥镇社会保障服务站

 

5

紫阳县双桥镇文化综合服务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3人,其中行政编制34人、事业编制29人;实有人员64人,其中行政24人、事业4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31人。

 

第二部分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737.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37.6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20.4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人员死亡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737.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37.6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20.4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人员死亡。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37.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37.6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20.4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人员死亡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737.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37.6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20.4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人员死亡。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37.64万元,较上年减少20.4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人员死亡。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1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7.64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601)652.7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10.25万元,原因是人员变动调进调出表动大;

2)事业运行(2010650)84.94万元,较上年减少10.24万元,原因是人员变动调进调出表动大;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7.64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594.25万元,较上年减少8.88万元,原因是人员变动、死亡;

商品和服务支出131.49万元,较上年增加17.43万元,原因是会议、培训会次数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1.89万元,较上年减少6.95万元,原因是人员死亡;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7.64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94.25万元,较上年减少8.88万元,原因是人员变动、死亡;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131.49万元,较上年增加17.43万元,原因是会议、培训会次数增加;

4、2021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1、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1)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7.24万元,较上年减少3.56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配套比例下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公务接待费3.24万元,较上年减少3.34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配套比例下调;(2)2021年本部门当年会议费预算支出4万元,较上年持平。培训费0万元。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公务用车运行费4万元,较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1台(套)。2021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1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0.75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1年,本部门专项资金未纳入部门预算,表16专项资金总体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43.64万元,较上年减少5.1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配套比例下调。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指用于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如:遗属生活补助费等。

第四部分公开报表

双桥镇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