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紫阳县中小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05 10:58来源: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文件名称 2021年紫阳县中小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公开目录: “六稳” “六保” 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05日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22年01月05日
内容概述 2021年紫阳县中小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2021年,我县中小学校体育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教育体育局的关心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教育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办法》精神,坚持“健康第一”教育理念,以促进学生体质健康为主线,着力构建目标明确、机制健全和制度配套的学校体育评价体系。目前,各项工作已圆满完成,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学校基本情况。

2021年全县学校62所,其中:高级中学1所,完全中学1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1所,初级中学 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9所,小学41所(不包括教学点13个)。

(二)体育课程设置和实施情况

各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体育课。小学、初中每周不少于4节,高中不少于3节。无削减或者挤占体育课时现象。

(三)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情况

1.各学校制定了《开展学生阳光体育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校长任组长,体育组和班主任为成员的阳光体育活动领导小组。把课外体育活动、体育兴趣班、课余训练、体育竞赛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和日常教学计划。组建了田径、足球、篮球、乒乓球、武术等多个体育社团,充分利用体育课、早操、大课间、课后延时服务等组织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不少于1小时。

2.“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为主题,通过多种形式科学合理安排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县教体科技局坚持每年开展体育艺术2+1活动,举办篮球、乒乓球等单项竞赛。每年举办一次篮球、乒乓球等单项竞赛。学校春秋两季各举办一次运动会或田径、足球、篮球、乒乓球、冬季越野跑等单项竞赛活动,开展灵活多样的班级体育竞赛活动。

3.选派180名运动员组队参加安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田径、足球、篮球、乒乓球、跆拳道、武术套路、拳击七个大项的比赛项目,并取得较好成绩。篮球项目团体总分第4名,女子甲组荣获全市亚军,女子乙组、男子甲组分别获得第五名和第七名;足球项目获得男子甲组第7名;跆拳道项目获得1金1银6铜6个第5名;武术套路项目团体总分第4名,获得2铜,18人次取得前5;拳击项目获得3金1银1铜;田径项目获得3金 1银4铜,2人次打破女子丙组3000米竞走、1500米市记录;乒乓球项目乙组男子团体获得第4名,乙组女子团体第5名;丙组男、女团体均获第七名;组队参加2021年中国小篮球联赛陕西安康赛区比赛,我县U12女子队获得全市第一名。

4.继续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积极发挥县域“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引领示范作用,各学校结合实际,开展田径、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花式跳绳、花式跑操等特色活动,积极参与各级各类体育特色学校创建活动,逐步形成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工作格局。

(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及学生体质健康状况

按照市教体局《关于2021年落实〈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三个办法有关工作的通知》(安教体函2021〕381号),我局2021年12月31日前,组织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完成了覆盖本校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评定和上报工作。全县62所学校,在校生全部参加体质健康达标和测试数据上报,上报率为100%。

(五)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全县共有专职体育教师119名,其中:小学46人、初中28人、九年一贯制23人、高中13人、完全中学4人、职教中心5人;共有兼职体育教师154人,其中:小学89人、初中8人、九年一贯制50人、完全中学1人、职教中心6人。体育教师生师比为138.83,体育教师缺额人数75人,体育教师缺额比为21.6%,18名教师受到县级及以上表彰。2021年我县新招录体育教师18人。

(六)硬件保障场馆设施建设情况

全县现有300米田径运动场4块、体育馆1个,300米及以下田径运动场47块、篮球场94块、足球场10块、排球场22块、学生体质测试室35个,62所中小学校体育器材均达标。

(七)经费投入情况

2021年,我县学校体育经费支出总额200.4368万元,其中体育场地经费支出64.55万元,体育专用器材经费支出66.5999万元,体育工作经费支出69.2869万元。

二、校园足球工作开展情况

(一)校园足球师资数量。我县现有校园足球专职教师3人、兼职教师8人。

(二)校园足球场地情况。2021年,我县不断完善足球场地设施,新建5人制社会足球场2个,配备了相应的设施设备,并向广大青少年免费开放。

(三)参加师资培训情况。为大力提高一线体育教师的教学、训练水平和综合素质,鼓励支持体育教师积极参与学习,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外出培训机会,全年96名体育教师参加业务培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为体育教师学习创造更优越的条件。我县现有足球D级教练员1人、E级教练员2人。

(四)经费投入情况。学校设有专项体育经费,将其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按公用经费的一定比例用于体育日常工作,统筹规划,保证体育教学和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体育教师课外开展体育教学活动和足球训练活动均纳入课时工作量考核,在实施校方责任险的基础上,为学生新增购买运动意外伤害险。

(五)足球特色校建设及发展情况。我县现有紫阳中学初中部和紫阳县第二小学两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洄水镇中心幼儿园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成立了足球特色学校工作领导小组,师资和专项经费得到有效保障,保证体育教学和校园足球活动有序开展。

三、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情况。

制定了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实施方案,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要求全县有条件的体育场馆分时段对社会开放,切实提高体育场地利用率,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供了场地保障。

四、改革经验与突出成效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1.组织保障工作得到落实。我局将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了对学校办学水平的综合督导,建立了学校体育工作专项评估制度,并及时将评估结果在全县公布。把学校体育工作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相结合,树立了“健康第一,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加强对全县学校体育教育工作的领导,明确了主管领导、分管领导,由体育股统筹处理学校体育教育工作的日常事务工作。

2.落实学校体育工作经费。各学校精心预算,按时划拨,确保体育工作经费落实到位。体育场地、体育设施设备进一步完善,确保了全县中小学体育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强化评价机制

1.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将体育测试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中,作为高中招生的赋分依据,同时学校每学年对学生进行体育达标测试,并以等级加评语的形式计入学生素质报告册。

2.定期对在校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并将测试成绩记入学生健康档案。各学校建立了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公告制度,对学生健康测试中的视力状况进行及时监测并记录,建立学生视力定期监测制度,并有针对性地实施相关“防近视”措施,将学生视力保护工作纳入学校管理中,将每天两次眼保健操纳入课表。

(三)加强队伍建设。

通过事业单位招考、特岗计划、高层次人才招聘等多途径解决体育学科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进一步强化了体育师资队伍。科学核定体育教师工作量,要把组织开展课外体育活动、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课余训练等纳入教学工作量。切实保障中小学体育教师待遇,在职称(职务)评聘、福利待遇、评优表彰、晋级晋升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按标准为体育教师配备服装及必要的户外防护用品。加大培养培训力度,鼓励支持体育教师外出培训和学习,通过线上和线下培训、交流轮岗、支教、走教等形式,加大体育骨干教师、体育教学能手的培养力度。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我县学校体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素质教育、特色办学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一是学校体育发展不均衡,城区强、乡镇弱的现象依然存在;受立地条件限制,多数农村学校运动场面积不达标;专职体育教师任缺额,教师外出培训学习较少。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不断加大投入,完善学校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体育教师队伍。一是积极整合资源,争取各级资金和项目支持;二是在政策、资金、师资等方面向边远乡村予以倾斜;三是上好“两操一课”,深入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四是强抓特色体育学校建设,加强县域特色体育;五是增加“派出去”和“请回来”的培训模式,加强体育教师培训,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而不懈努力;六是加强监管措施,不定时到学校抽查体育课堂情况,查看相关资料,是否有计划地进行目标教学。

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22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