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日报:着眼“防”和“帮” 抓实“三个三”

——紫阳县探索建立防返贫监测和帮扶长效机制纪实

时间:2022-01-12 09:57作者:刘锐萍 哈红黎 黄志顺来源:《安康日报》

米色地板搭配淡蓝色沙发,一面落地窗让客厅显得宽敞洋气。这是监测户梅可双的新家,他们将在这里迎接虎年新春的到来。“党的政策好,帮扶干部好,真是赶上了好社会!”尽管光线很好,梅可双还是打开吊灯,向来访者展示他的新家。

梅可双原来的住房位于紫阳县高桥镇龙潭村一组,三个月前因为泥石流灾害造成危房,被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随着紫阳县防返贫快速响应机制启动,梅可双在仁和移民搬迁安置小区得到一套两室两厅的新房。“三年两受灾,十年一大灾”,自然灾害一次次将紫阳群众推向贫困边缘,考验着当地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智慧。

在紫阳县29.22万农村户籍人口中,2021年有防返贫监测对象2963户、10222人。人口基数庞大,产业基础薄弱,自然灾害频发,有效防范和化解规模性返贫风险、及时实现贫困人口动态清零的任务显得异常艰巨。2021年以来,紫阳县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并探索形成了“三个三”防返贫监测和帮扶长效机制。

1.强化责任落实

2021年5月14日上午,参与了脱贫攻坚始终的老干部王友国特意穿上白衬衣,见证了紫阳县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的庄重过程。这是全市率先挂牌成立的乡村振兴专职机构之一,是紫阳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省市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

从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紫阳县紧锣密鼓、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县乡村振兴局挂牌不久,紫阳县就调整了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充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十个工作专班,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负责制,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9月底参照市上运行机制,成立了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明确县级领导、县级部门、镇村主体责任,建立了定期报告、协调推动、督导考核工作机制,制定了县级领导联镇和行业部门责任清单;延续四支队伍管理模式,压实联村帮扶部门负责人,镇机关全体干部、村“两委”成员、“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责任。全县形成县级领导小组牵头管总、各镇工作团统筹推进、包联单位和镇党委政府组织实施、各村各工作队具体落实的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

2.狠抓政策落地

“本来家里负担就重,又得了这样的病,日子咋得过?”焕古镇黑龙村青年李骏检查出白血病,给家里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据黑龙村联村帮扶负责人蔡园园介绍,工作队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将李骏一家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落实低保政策,在村集体经济分红中给予3000元的倾斜,并争取到6万余元的防返贫保险支持。

新增防返贫监测户中,张军作为家庭主要劳动力,因为疫情等原因影响没能找到合适工作,家庭成员的基本生活难以保障。帮扶干部得知后,及时联系到新社区工厂上班,每月工资3000多元。紫阳县围绕100户以上安置点社区工厂、产业园区全覆盖要求,持续推动社区工厂、产业园区配套建设,加大带动增收力度。全县引进建设各类新社区工厂86家,兑付新社区工厂奖补资金共1145.6万元,吸纳群众就业2336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011人。130个现代农业园区带动941户脱贫户通过园区务工、土地流转、订单收购等方式稳定增收。按需设置临时性公益性岗位304个,兜底安置就业288人。

如何为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提供政策保障,如何统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1年以来,紫阳县委召开的27次县委常委会中,有20次专题安排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县政府5次县政府常务会议、5次县长碰头会,研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工作。一年来,紫阳县制定出台了巩固衔接实施方案、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办法、驻村帮扶考核办法、搬迁后续就业帮扶工作方案,以及教育、健康、住房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等方面的实施方案,确保防返贫监测对象实现“差啥有啥 ”“缺啥补啥”。

3.经受灾情考验

新建的水窖填满淤泥,新铺的公路断裂垮塌,新盖的房屋碎作瓦砾……“这些都是我们多年的心血呀!”紫阳县一名扶贫干部痛心疾首!

2021年8月至9月,紫阳县受四轮强降雨集中叠加影响,累计受灾人口达16万余人,直接经济损失达11.6亿元。其中, 境内国道、省道、县乡道路、村组道路不同程度受损,饮水工程受损454处,安全住房受损1717户,农作物受灾面积2万余亩,畜禽养殖场受灾32家,渔业养殖场受灾12家,魔芋等经济作物受灾1690亩,农业设施受损74处、园区受灾18处,龙头企业及经营主体受灾49处,村卫生室损毁1个;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严重受损。

面对严峻的防返贫形势,紫阳县一方面抢险救灾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方面出台了防止因灾因疫返贫致贫十六条政策措施,对风险户及时纳入监测帮扶,对严重受灾群众进行临时救助和兜底保障,全力做好住房、饮水、用电、医疗、教育等方面的保障。

高桥镇是这次降雨的核心区,也是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灾情发生后,该镇通过搭建临时帐篷、租赁住房、投亲靠友等方式对转移和受灾群众进行安置。全镇41户房屋垮塌或形成危房,目前已完成安全住房改造5户,集镇安置4户,另外32户已领到新房钥匙,部分群众完成装修入住。

因受到暴雨洪水灾害影响,紫阳县共纳入监测对象295户、1154人,均落实了帮扶干部结对帮扶,制定并落实了帮扶措施,防返贫保险理赔12户、22万余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43.62万元,安排自然灾害补助资金720万元;统筹安置房屋倒塌、受损户588户,租房过渡性安置12户,改造185户,地灾洪灾隐患点房屋713户已落实专人观测居住;修复重建饮水工程135处;因灾导致的23名学生及时安排就近入学;堤防工程完工31处,道路交通项目完工52处,3.5万户恢复供电,恢复通讯光缆78.8公里、基站108座;组织保险公司及时开展查勘定损,农业保险理赔953.9万元;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和电商网店运营,满足农产品进城和生产生活资料下乡双向流通需求;省市增加安排紫阳县涉农整合资金8395万元;对全县640亩土地利用指标,实行重点倾斜,优先保障重建住房所需建设用地;对因灾因疫暂时无法按时还款的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共续贷1217笔、5333.21万元,新增贷款901笔、4250.2万元;争取社会各界捐款捐物800余万元支援灾后恢复重建;全县所有帮扶干部积极开展到村“六查”入户“六问”行动及安全饮水敲门入户大排查,逐户排查存在的风险隐患,落实帮扶措施,消除返贫致贫风险。至2022年1月上旬,紫阳县已消除风险1559户、5170人,风险消除率达到50.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11947元,较上年增长1086元,增幅10%。

4.紫阳经验启示

2021年以来,紫阳县始终将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举措,围绕风险隐患排查、帮扶措施落实和动态销号管理等重点,探索建立了“三个三”防返贫快速发现响应机制。

一是建立三项工作机制。建立层级负责的保障机制,把监测和帮扶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抓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举措,坚持三级书记一起抓,压牢扛实县镇村三级责任,为强化预警监测帮扶、守牢守好防贫底线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建立分工明确的协作机制,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预警监测和帮扶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乡村振兴局和各成员单位预警监测和帮扶工作责任。建立奖罚严明的督考机制,出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责办法》《督查核实机制》,实行预警监测和帮扶工作“红黄蓝”三单管理,把预警监测和帮扶工作落实情况作为督查核实重点,强化督查督办、过程监管和问责问效。

二是夯实三个主体责任。县级统筹联动主体责任:县乡村振兴局牵头负责全县防返贫预警监测和帮扶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和工作联动,审定拟纳入和拟消除风险监测对象。行业部门负责处置落实帮扶需求、跟踪问效和限期销号。镇村监测帮扶主体责任:负责排查收集返贫致贫风险户信息,对风险问题进行研判和初审,制定初步帮扶意见,确定帮扶责任人,具体落实帮扶措施。镇月初安排、月末审定,集中对返贫致贫风险点、帮扶措施、帮扶责任人履行职责及风险消除等关键环节进行会审上报。村社双线管理主体责任:探索监测帮扶新模式,对易地搬迁社区和安置点的脱贫户及“三类人群”实行双线联系管理,由居住社区(安置点)和户籍所在村双方同时安排包联干部、社区干部、“321”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网格员负责包联,社区包联干部负主责、村包联干部配合排查预警,村包联干部负主责、社区包联干部配合落实帮扶。建立互联互通机制,及时沟通情况,共商帮扶措施,确保搬迁群众遇事有人管,出现风险有人帮,确保易地搬迁社区群众监测无盲点、帮扶无漏点。

三是筑牢三道网底防线。筑牢宣传动员防线。采取院落会议、宣传单、微信等形式广泛宣传预警监测和帮扶政策、标准和程序,提高农户主动申报知晓率,如家庭遇到因病应在等困难问题,可随时向村“两委”或通过微信小程序、12317电话、12345便民服务电话、镇村建立的微信联络群进行申报。筑牢网格排查防线。以村“两委”为主体,各村民小组长、包组联户干部为网格员,负责对本组内所有农户每月进行一次排查,统计登记易返贫致贫问题。每季度对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和监护人履责情况开展一次核查评议工作,按照“好”“较好”“差”评议结果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筑牢数据比对防线。县乡村振兴局与行业部门把每月一次的数据信息比对筛查工作做实做细,比对涵盖与“两不愁三保障”重要指标息息相关的民政、教育、人社、住建、医保、农业农村等部门,发现重点风险问题,及时反馈到镇村,及时化解消除隐患风险。

——原载2022年1月12日《安康日报》县域纵横栏目08版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