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双节期间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1-01 13:18来源:紫阳县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文件名称 关于开展双节期间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2-2524 公开目录: 环境保护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2月3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年01月01日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双节期间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近期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流感、流行性出血热等冬春季传染病也进入高发季节,特别是临近元旦和春节,人员流动将会剧增。为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意见》(陕政发[2021]18号)要求,巩固提升城市创建成果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营造整洁优美城乡环境,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双节期间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化环境卫生整治。各镇、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属地管理和行业主体责任,围绕国卫成果巩固薄弱环节和重点场所,以国家卫生城市(县城、镇村)四级同创为工作主线,切实加强春节期间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的组织保障,持续性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强道路清扫保洁和市政设施清洗维护,聚焦农贸市场、“两站一场”、商场超市、公园绿地、物流快递等人员聚集场所和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建筑工地、河道沟渠、城乡结合部等环境卫生治理,彻底消除垃圾污染。要强化“门前四包”和单位卫生管理,集中清理房前屋后、单位院落“三堆六乱”和卫生死角,加强垃圾收集、公厕卫生管护,做到垃圾密闭收集、日产日清。要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和卫生镇村创建,广泛开展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和污水明排综合整治,突出公路沿线、田间地头裸露垃圾和露天粪坑排查清理,动员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开展办公场所和家庭环境卫生大扫除,落实周五义务清扫制度;配合社区、村委会积极参与帮扶社区志愿服务和义务劳动,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大消毒、大整治,全面清理垃圾污染,消除卫生死角,确保区域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二、强化市容秩序管控。县城管执法大队及各镇要持续加强沿街叫卖、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管控,加大户外广告设置监督和排查整治,科学谋划春联、挂历、灯笼等年货临时销售网点布局,依法清理建筑立面“牛皮癣”、“野广告”和随意悬挂的布幔横幅,加强渣土运输车辆日常监督,严查带泥上路和“抛洒滴漏”的违法行为,严格早夜市和流动摊点管控,规范餐饮摊点街区经营秩序和消毒及卫生设施维护,规范餐饮行业餐厨垃圾收集处置。交警运管部门持续推进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加大“车让人、人守规”执法纠违,严惩车辆乱停乱放,加强车站码头公共环境监测和公交车、出租车、 景区游船安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依法打击黑出租、黑面的等非法营运,确保交通安全、道路通畅。

三、规范开展病媒防制。各镇、各部门要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做好医院学校、政务大厅、垃圾站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车站码头、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窗口单位等人员聚集区的消毒防疫工作,规范操作流程,科学合理使用消毒药剂,避免过度消毒造成环境污染。要坚持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原则,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孳生地治理和规范化消杀,强化单位内外部及公厕、食堂、库房、下水管口等部位的防护设施建设,重点做好城乡结合部、社区小区、宾馆饭店、公园绿地、建筑工地、公共厕所等重点区域病媒生物密度控制,集中组织开展一轮冬春季灭鼠行动。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商品交易市场、食品生产流通领域和餐饮门店病媒防制效果跟踪检查,督促重点部位及薄弱环节落实移位清扫和精准消毒消杀,规范三防设施设置维护,取缔“前厨后店”和明锅亮灶。县卫健局要进一步加强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和处置力度,强化病媒生物防制监测评价和督导检查,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效切断疾病传播路径,做到安全用药,科学除害。

四、强化健康教育宣传。各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户外广告、电子屏幕等信息平台,围绕新冠肺炎防控、流行性出血热防治和冬春季传染病特点,有针对性开展传染病防治防控知识宣传,结合双节期间流动人口大的特点,加大勤俭节约过节、文明祭祖等文明新风倡导。广泛开展全民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及时更新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制作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折页、宣传手册,教育引导群众养成健康习惯,关注身体健康状况,提高群众自我保健和及时主动就医意识。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强化健康促进专业化,及时准确传播健康知识,正确引导群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分餐公筷、不食用野生动物等良好习惯,践行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强化环境保护、勤俭节约和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和“垃圾分类”,营造讲文明、讲卫生、防疾病的良好风尚。

五、督导检查确保实效。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谁的职能谁负责、谁的任务谁落实”的要求,迅速做好本部门、本行业、本单位各项整治工作安排部署、组织发动和监督检查,要把双节期间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夯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措施,严肃工作纪律,确保整治工作深入有序开展。县创建办已将双节期间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各部门、各单位城市创建督导检查和季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组织专项检查组对各镇、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和跟踪督办,对消极应付和工作滞后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造成不良后果的,报纪委追究相关责任。


       紫阳县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