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紫阳县2021年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总结

时间:2021-10-19 16:00来源: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文件名称 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紫阳县2021年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总结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7432 公开目录: 教育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教体科字〔2021〕351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0月1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10月19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紫阳县2021年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总结

为切实改善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学生健康水平,2021年9月以来我县全部实现学生食堂自办自管。截至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先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实施情况。我县秋季开学以来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学校共70所,惠及学生30635人,其中初中10362,小学20273人。

2.供餐情况。目前50所学校实施食堂供餐,20所学校采取发放蛋奶方式供餐,全县供餐率为71%,48所学校每餐标准为4元,资金来源为财政补助,22所学校采取“4+X”方式为学生供餐,每餐标准在4元以上,每餐最高标准未超过7元。

3.资金结算情况。全县营养餐实施方式有统一就餐、预冲就餐卡、发放蛋奶3种形式;资金结算方式按当日在校学生人数、食材原材料采购金额、学生餐卡消费金额、3种支付凭证统一为食材原料发票;水电费费用由学校自行负担。

二、工作开展情况

1.强化责任落实。落实包片领导责任制,加强了对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各校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制定了学校营养改善计划自办自管实施方案,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实行校长负责制,全面负责学校食堂管理,县局营养办不定期对各校开展督查暗访,现场下达整改清单,并督促限时整改到位,保证学生吃上营养、可口、热乎、安全的营养餐。

2.规范资金使用。实施了大宗食材采购“六统一”,按照规范程序统一招标,实现操作流程规范化,资金管理透明化,确保了资金安全;实施了实名制管理,结合中小学学籍系统,启动实施实名制,对学生人数、补助标准、受益人数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控,防范了虚报冒领、套取资金、支出不规范等行为;建立了公示制度,设立了举报电话和公示牌,公示资金使用情况、学生名单、食材费用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膳食补助一分不少地吃到学生口中。

3.加强安全管理。各校严格按照各项规定和要求,对大宗食材统一采购,集中配送,保证了供货质量和食品安全。同时安排专人负责,加强对食品原料采购、验收、贮存、加工、餐用具清洗消毒、设施设备维护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建立和实行了索证索票、食品留样、台账管理制度和工作人员健康检查、持证上岗制度,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4.加大培训力度。开学以来县教体科技局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开展了食堂管理,和规范操作相关培训,组织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到市参加专项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管理人员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的操作水平。

5.加大资金投入。2021年相继投入资金563万元,为27所学校投入回购资金232万元,对5所学校投入263万元对食堂硬件进项改造提升,已安排68万元将对全县薄弱学校食堂进一步改造提升。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食堂面积不够、餐位不足。无法满足学生统一就餐,容易造成学生就餐拥挤;二是设备更新,维修改造、水电费支出等经费支出过大、难以承担,给学校营养餐顺利实施造成困难;三是食堂管理人员不足。部分学校缺少专门负责营养餐的管理人员,很多营养餐工作由教师承担,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教师的工作量;四是村级小学食堂供餐还未达到全覆盖;五是村级小学食堂自办自管无法解决从业人员劳务工资。

四、工作建议

一是统筹项目建设资金,在校舍建设项目中,将学生食堂建设列为重点建设项目,并配齐设备,为学生就餐提供良好条件;二是加大资金投入、人员工资、设备购置维修、水电煤气费用等足额保障。

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21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