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第八批省、市级基础教育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遴选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1-11-12 15:42来源: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紫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件名称 紫阳县第八批省、市级基础教育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遴选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7429 公开目录: 教育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教体科字〔2021〕416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1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11月12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第八批省、市级基础教育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遴选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快我县三级三类骨干教师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鼓励优秀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岗位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全县教育改革和发展,根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第八批省、市级基础教育学科带头人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安教体函〔2021〕39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教育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工作目的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中发〔2018〕4 号)、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陕发〔2019〕5 号)和安康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安发〔2019〕10 号)文件精神,建立优秀人才成长培养机制,加强我县骨干教师体系建设,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稳步提高我县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工作目标

建立融发现、培养、使用、提高于体的教师专业发展机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优秀人才成长创造良好条件;通过学科带头人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我县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培养批有理想、有追求的高素质年轻教师,促进教学工作及教育科研水平不断提高。
三、领导小组
为切实加强省、市级基础教育学科带头人遴选工作的领导,成立紫阳县第八批省、市级基础教育学科带头人遴选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登全 紫阳县教体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聂发智 紫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曾合平 紫阳县师训教研中心主任
成 员:郭冰花 王晨均 马 骏 向连平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教体科技局人事股,具体负责
遴选工作的组织、协调、资料收集及召集评审工作会议。
四、遴选范围
)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
1.全县中小学及教研机构中省教学能手、具有级教师职称的市级学科带头人(授予称号年限应不少于3年,2018年10月30日前授予,以发文为准),或高级教师。以上均不含学校和单位正职。

2.省级优秀教学能手工作站站长可直接申报参加省学带对象的市级评选,不占县级推荐指标(须符合相关年限资格和业务条件要求)

(二)市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全县中小学及教研机构中获得省、市级教学能手(授予称号年限不少于两年)、高级教师职称的在职教师和师训教研员。

五、遴选条件

)基本条件
1.思想政治及师德要求。深刻理解并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具有坚定的教育理想与教育情怀,政治素质过硬,积极落实教育改革的重大决策,师德高尚,近五年师德考核为合格以上,无违反师德职业行为准则的行为记录。

2.资格条件。

(1)年龄教龄条件:推荐人选省学带不超过50周岁(1971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市学带年龄不超过48周岁(1973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省级学带教龄10年以上(2011年8月31日之前参加工作)、市级学带教龄8年以上(2013年8月31日之前参加工作);

(2)职称与身体条件:具有中小学以上职称,身体健康;

(3)年度考核条件:近五年(20162021年度,下同)年度考核结果为合格以上等次;

(4)继续教育条件:近五年参加县级以上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不少于 360 学时,并取得培训合格证。

(二)省学带业务条件

1.线教师。

(1)长期在线任教:年均完成教学工作量不少于180课时;

(2)具有较强的班级管理能力或指导学生社团活动能力,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成绩突出;

(3)出色完成学科教学任务,学生评议优秀;

(4)教科研成绩显著:承担过县级及以上示范课或公开课,获得县级及以上政府部门或教研部门的奖励或荣誉称号;

(5)满足以下条件的两项:①主持并完成1项市级及以上教学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管理课题、或主持完成2项以上县级教研部门管理课题;②参与完成省级教学名师工作室专项课题(申报市级学带此为省市学带以上专项课题);③主持或参与和本学科教育教学相关的省级及以上级别教育教学研究项目;④在教育类期刊上公开发表本学科教育教学论文1篇(在中国知网可查到);⑤获得1项市级及以上级别教育行政部门的基础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

2.教学研究机构和教师进修学校。(1)承担过县级及以上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和培养教学任务:每年主讲培训课程或专题不少于6次;每年指导青年教师不少于3名,并在专业成长方面取得突出成绩;(2)主持完成1项省级或2项市级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管理课题;(3)主持或参与指导区域内校本研修,担任过县域研修本学科主持专家;(4)获得县级及以上政府部门或教科研部门奖励或荣誉称号;(5)满足以下条件的两项:①在教育类期刊上至少公开发表2篇本学科教育教学论文(在中国知网可查到);②获得1项市级及以上级别教育行政部门的基础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③参与(排名在前半数的主要参与者)完成省级教学名师工作室专项课题。

(三)市学带业务条件

1.线教师。(1)长期在线任教:年均完成教学工作量不少于180时;(2)具有较强的班级管理能力或指导学生社团活动能力: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成绩突出;(3)出色完成学科教学任务:学生评议优秀;(4)教科研成绩显著:承担过县级及以上示范课或观摩课,或获得县级及以上政府部门或教科研部门的奖励或荣誉称号;(5)满足以下条件的两项:①主持完成1项以上县区级规划课题或教科研部门管理课题;②参与完成省市学带以上专项课题;③主持或参与和本学科教育教学相关的市级及以上级别教育教学研究项目;④在教育类期刊上公开发表本学科教育教学论文1篇(在中国知网可查到);⑤获得1项县级及以上级别教育行政部门的基础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
2.教学研究机构和教师进修学校。(1)承担过县级及以上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和培养教学任务:每年主讲培训课程或专题不少6次;每年指导青年教师不少于2名,并在专业成长方面取得突出成绩;(2)主持完成1项市级或2项县级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管理课题;(3)主持或参与指导区域内校本研修,担任过县域研修本学科主持专家;(4)获得县级及以上政府部门或教科研部门奖励或荣誉称号;(5)满足以下条件的两项:①在教育类期刊上至少公开发表 1篇本学科教育教学论文(在中国知网可查到);②获得1项县级及以上级别教育行政部门的基础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③参与(排名在前半数的主要参与者)完成省市级学带、教学名师专项课题
六、遴选程序
培养对象遴选程序主要包括个人申报、单位推荐、县级审查推荐三个环节。()个人申报凡符合条件人员,可根据个人实际和发展愿景,向所在学校(单位)提出申请,填写《陕西省基础教育学科带头人申报表》(市级学带申报套用此表,见附件 2),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二)单位推荐申报人所在学校(单位)依据遴选条件进行审核,研究同意并签署意见后,报县遴选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三)县级审查评审县教育、人社行政部门根据选拔条件和基层单位推荐意见,在被推荐人所在学校(单位)进行民主测评,广泛征求同行和学生意见,并组织县教育、人社行政部门相关人员及县师训教研中心专业人员评审,按市局下达指标择优推荐培养对象,填写推荐人选初审意见,统上报市级局。
七、工作要求
)提高认识,积极配合。本次遴选学科带头人是为了把在教育教学实际工作中教学素养高、教科研能力突出并有定教学实绩的教师遴选出来,对他们进行再培养、在提高,并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整体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各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二)加强领导,精心策划。各学校要切实加强对遴选工作的领导,严把条件,周密安排,确保遴选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公正评选,确保质量。各学校要切实按照评选条件,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公开地组织评选,严格把好评选工作质量关,确保评选工作的准确性、真实性,严禁弄虚作假。
(四)专人负责,按时上报。2021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遴选工作,各学校要指定专人负责,把材料整理有序齐全后,务必于11月15日前将纸质版材料上报县教体科技局人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