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2021年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总结

时间:2021-11-18 15:39来源: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文件名称 紫阳县2021年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总结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7428 公开目录: 教育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教体科字〔2021〕430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1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11月18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2021年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省市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政策要求,扎实推进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我县采取多项措施加强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着力提高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水平,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明确目标,加强领导

根据紫阳县的工作部署,制定下发了《县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评议考核办法(试行)》,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分工落实到各单位,做到组织有保障。

二、建立制度,加强宣传

(一)加强宣传教育。要求各学校通过健康课、黑板报、学校广播、家长会及防治近视讲座等多种形式,对各年级各班学生进行教育,以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充分利用“防近宣传周”“防近活动宣传月”等活动加强近视防控宣传力度。

(二)落实视力检查任务。每学期各学校(或联系县专业眼科医生〉对学生视力进行一次全面筛查,以进行视力监测,抓好“临界视力”和“轻度近视”的矫治、降低发病率和患病率。

(三)紧抓“两操”评比制度。全县各学校必须做好“两操”,并要求各班进行做操记录,作为学校“文明班”评定的一项内容,做眼保健操时要求教师到学生中巡视,随时矫正学生的动作,力求学生按准穴位,保证质量。

、措施到位,习惯养成

采取有效措施,培养学生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教育学生要睡眠充足,做到早睡早起,白天要午睡一小时。同时“防近”列入“三好学生”评定条件凡视力在原基础有大幅下降《下降三行视标以下)者不能评为“三好”学生每学期末进行“防近”工作考核,总结经验,期初进行经验交流。

四、存问题及不足

1.家长重视和参与近视防控认识不足我县有很多留守儿童,大多数都是爷爷奶奶在家照顾孩子,只能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加之中小学生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普及,学生普遍用眼过度、用眼不卫生、缺乏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加之我县属于深度贫困县,公众视觉健康知识匮乏和视觉健康领域政策保障薄弱家长不够重视。

2.经费和专业设备不足。按照现在的国家级筛查建档标准要求,须进行查屈光度、眼轴长度和屈光介质检查,这就需要投入资金购置设备。目前我县县医院的眼科外,其他医疗机构尚不具备或不全具备上述检查设备。要做好近视防控工作和达到每年压降一个百分点的硬性指标,就需要县财政的投资力度,为学校购置相关专业设备。

3.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目前除县幼儿园、紫阳小学两所学校配备专业校医外,其他学校均无专职人员。县人民医院、中医院两所医疗机构,肩负着全35万人的眼病防治和繁重的防盲治盲任务。各镇卫生院虽然有眼科,但专业的眼视光医生寥寥无几。现在面对如此大基数的近视发病率,如果没有眼科专业人员进行屈光度、眼轴长度、屈光介质的筛查建档以及跟踪干预治疗,每年压降一个百分点的防控目标是很难达到的。

五、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下一年度,县教体科技局将以“紫阳县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中心”为重要工作任务,联合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紫阳县学生近视防控工作主体力量,通过开展视力监测、健全学生档案、加强宣传教育、实施照明改造、保证体育锻炼、增强户外活动、减轻课业负担等多种措施继续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共同呵护好孩子们的眼睛,给孩子们一个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