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送2021年苏陕教育协作工作总结的报告

时间:2021-11-22 15:36来源: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文件名称 关于报送2021年苏陕教育协作工作总结的报告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7427 公开目录: 教育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教体科字〔2021〕445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关于报送2021年苏陕教育协作工作总结的报告

市教体局:

根据市教体局关于全面总结2021年苏陕教育协作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将2021年苏陕教育协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全面落实苏陕两省以及新紫两县一系列帮扶合作协议,明确教育协作在教育教学、教育科研、教师交流和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作为协作帮扶的重点领域,引领并提高紫阳县教育质量整体水平。在项目援建、爱心助学等上拓展帮扶范围,确保全县苏陕教育协作取得实效。

二、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一是帮扶形式多样化。结对帮扶以来,围绕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改进教师课堂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生资助等方面多样化开展帮扶工作。2021年5月,飞龙实验小学到紫阳县第二小学开展“以花为媒 以茶会友”课堂观摩研讨活动,全县150余名教师与前来送陪的新北同仁“同堂竞技”;紫阳二小、毛坝中学、毛坝镇中心学校多次应邀组团前往常州市相关学校参加教学研讨交流学习。由新北区三井实验小学投资19.8万元捐建的毛坝镇中心小学“全息阅读馆”于2021年4月投入使用。通过帮扶交流,有效提升了我县各校管理水平和教师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能力,为学生们创设更加优越的学习环境。

二是人才培养多元化。今年秋季,新北区选派6名优秀教师来紫开展支教工作,我县也派出5名基层一线教师分赴新北开展为期半年的跟岗学习。来紫支教老师不仅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严谨的教学态度感染影响着紫阳教育人,而且主动担任班主任和教研师训领头人,在教师专业成长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仅2021年,县第二小学5名教师被培养成为市级教学能手。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注重人才培养,我县任命支教教师蒋熙玲、周梦宁两名同志分别为县第二小学、紫阳中学初中部挂职副校长。

三是资源共享网络化。紫阳县第二小学与新北区飞龙实验小学建立了定期线上教研活动机制,借助信息化平台,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双师课堂”教学活动和线上视频教研活动。通过课堂观摩、教学研讨和专家讲座,教师的教学设计更优化、教学理念更先进,教学效果更明显。紫阳县第二小学高文胜老师承担的省级课题顺利结题,张敏老师的示范课被省教育厅推荐参加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评选。

四是交流帮扶常态化。为进一步深化两地教育交流合作,加快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紫阳县蒿坪镇中心幼儿园、毛坝镇中心小学、毛坝中学、蒿坪镇初级中学分别与新北区奔牛实验幼儿园、百草园小学、新桥高级中学、龙虎塘中学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在师资队伍培训培养、教研教改、贫困资助等各领域持续深入开展教育帮扶,促使交流合作常态化。2019年12月成立了紫阳县毛坝镇中心学校“竹山娃”奖学基金会,该基金会每年由常州市各部门负责爱心资金注入,2021年,新北区政协、人大、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共捐赠资金15万元,倾力助学紫阳贫困学子成就学业梦想。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教育扶贫协作帮扶活动受到影响,一是学校、教师交流活动减少,教研教改推动较慢。二是协议学校受限,帮扶协作内容存在局限,覆盖面过小。三是培养三级三类骨干教师力度不够,挂职学习因我县教师紧缺派出时间受限。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打算

(一)开展互派跟岗学习。计划在高中、初中、小学及学前学段选派5名教学骨干、5名教师到常州市新北区跟岗学习。为江苏支教教师提供良好工作和生活环境,确保安心投入工作。

(二)加强教学交流研讨。建立长期的结对帮扶合作关系,在课程建设、教学研究和名师培养等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交流活动,每年开展1至2次座谈、专题论坛等。

(三)落实结对合作帮扶。结对帮扶的苏陕教育协作学校(幼儿园)积极开展师生互访互学、教学研讨、远程教学等活动,把协作共建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帮扶工作取得更多、更丰硕的成果。

(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争取更多的捐建或援建项目在紫阳落地,通过实施幼儿园新扩建、高中学校标准化建设、农村义务教育信息化建设等项目工作,帮助紫阳全面改善办学条件。

(五)深化中职教育合作。积极促成新北区职业院校与紫阳县职教中心建立协作关系,签订合作协议,在多方面开展对口协作。推进中职学校师资培训和人员交流,互派管理干部和教师挂职交流、研修、学习,开展学生互访等活动。邀请常州市职业教育专家来紫指导讲学,助力提升紫阳县职业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

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21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