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关于深入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1-11-15 15:30来源:紫阳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文件名称 紫阳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关于深入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7397 公开目录: 住房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质监发〔2021〕65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1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11月15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关于深入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的通知

各在建工程建设、监理、施工单位:

当前已进入冬季,雨雪、寒潮等极端天气和疫情防控多重因素叠加,保产保供保增长压力增大,生产经营活动活跃,安全风险防范任务艰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按照上级行政主管部门统一部署,从1110日至1210日,在全县深入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行动。

一、检查时间

11月10日至1210

二、检查范围

全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在建工程

三、工作目标

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梳理的紧急通知》确定的原则、目标、任务,全面开展涉众建筑施工工地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排查要应查尽查,全面覆盖,不留死角;整治要清单管理,落实落细,形成闭环;检查要明察暗访,随机抽查,深入一线。通过一个月的工作,消除建筑施工工地重大安全隐患,减少一般隐患,显著提升安全防范水平,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和各类突发事件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检查重点

建筑施工工地主要存在火灾、密集人员踩踏、建构筑物坍塌、危险化学品爆炸、燃气泄漏中毒窒息、设备故障造成人员伤害等安全风险隐患,具体排查内容如下:

1.是否依法依规落实防中毒、防泄漏、防燃爆、防火灾、防电击、防坍塌、防坠落等相关安全生产防范措施;

2.是否存在锁闭安全出口、堵塞消防通道、停用消防设施、违章装饰装修、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等违法违规行为;监控设备和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置齐全、完好有效;

3.是否布置合理的楼梯、通道照明设备设施,损坏是否及时修理更换,逃生警示标志、安全指示是否完善,各楼层、平台等位置安全护栏高度是否合规、安装是否牢靠;

4.是否存在擅自改变建构筑物使用功能、改变结构布局,是否存在“四无”(无正式审批、无资质设计、无资质施工、无竣工验收)建设违法行为;

5.临时搭设的房屋等设施是否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受力二次深化设计、是否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配套设施是否规范、符合设计标准,水电气热、通信广播等重点要害部位看护措施是否到位;

6.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储存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的存放、使用是否规范,管理是否严格,领用、回收台账是否健全,危险化学品监管负责人是否落实;

7.是否存在安全设施、设备维护保养不当,带病运行;起重机械、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和电梯等特种设备是否落实例检、维保制度,安全设施是否安全有效;

8.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是否到位,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9.是否编制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是否定期组织演练,紧急撤人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健全、落实到位,自救装备和应急设备配备是否齐全和完好等。

五、工作步骤

(一)全面排查(1115日至1125日)

各在建工程建设、监理、施工单位要按照各自工地的实际,由主要负责人带队,组织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摸排。要认真对照排查整治重点,逐个拉网过筛,建立台账,逐一销项,消除隐患,做到面上排查全覆盖、点上排查不缺项,坚决避免盲区死角,同步安排、同步行动。各施工项目部要将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带队检查照片,及隐患排查台账放置在施工项目部随时备查,并将自查报告,并将自查报告及相关资料于1125日前报质监站综合办公室。

(二)集中整治(1125日至1130日)

各在建工程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县住建部门、监督机构将组织对辖区内重大和一般隐患集中整治重点督导,打击、取缔、整治一批达不到安全条件的涉众建筑施工工地,确保发现问题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安全防范和管理措施有效落实。

(三)强化检查(1130日至1210日)

省、市安委会办公室将组成多个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的方式对排查整治情况开展检查督导。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岁末年初“双节”“两会”相继到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即将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重大。各在建工程建设、监理、施工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各项任务再细化、再具体、再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涉众建筑施工工地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不走过程,取得实效。

(二)全面排查整治,严格执法检查

各在建工程建设、监理、施工单位要按照方案,坚持全面检查与监管部门严格执法相结合、涉众建筑施工工地管理单位自查与政府检查相结合,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开展工作。对发现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走过场、反复警示提醒仍整治不力的涉众建筑施工工地管理单位,要责令停业整顿、纳入“黑名单”管理、实施联合惩戒。排查整治检查期间发生事故的,必须上限处罚,行刑衔接,坚决追究行政和刑事责任。

(三)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安全氛围

各在建工程建设、监理、施工单位要结合建筑施工工地事故隐患特点,有针对性的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普及涉众建筑施工工地有关安全防范知识,剖析典型涉众安全事故案例,使广大人民群众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增强自保、互保意识,提高防灾避险能力,努力营造人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社会氛围。

(四)巩固整治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各在建工程建设、监理、施工单位针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纳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内容,归纳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使之固化为制度规范,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提升涉众建筑施工工地安全管理法制化、精细化水平。

特此通知

紫阳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2021年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