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物业管理与房产交易所关于《开展全县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1-11-13 10:35来源:紫阳县物业管理与房产交易所
文件名称 紫阳县物业管理与房产交易所关于《开展全县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7379 公开目录: 住房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物管与房交发〔2021〕60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1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11月13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物业管理与房产交易所关于《开展全县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
全县各物业服务企业:

冬季来临,火灾事故易发多发,为切实消除人员密集场所、涉众场所等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坚决防范火灾事故发生。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防范工作,根据紫安委办发〔2021〕230号关于《开展全县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要求,请全县各物业服务企业立即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一、强化责任落实

各物业服务企业要深刻认识加强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的重要性,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加强规范管理,认真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各物业服务企业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立即开展本辖区内全覆盖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坚决防止各类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县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排查整治重点

(一)消防安全检查。要加强涉众场所使用明火、电热器具以及存放易燃易爆、危化品等的检查,防止发生火灾和爆炸事故。

(二)用水用电用气安全检查。要加强涉众场所日常用水、用电、用气等的检查,防止因触电、漏电、乱接乱拉、煤气泄漏等引发火灾和爆炸事故。

(三)设施设备安全检查。要加强涉众场所消防器材、无障碍、安全疏散、房屋门窗、制冷取暖、文体娱乐等重点设施的检查,确保有效使用,防止发生堵塞、爆炸、人员伤亡等事件。

(四)安全管理制度检查。要加强用火用电管理制度,防火巡查、检查制度,消防安全事故预警和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安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等制度的检查。

三、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物业公司要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应急反应机制,公司领导为公司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相关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当辖区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应在第一时间赶赴第一现场,迅速组织抢救,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并迅速报告,按规定组织或协助调查处理,做好善后工作。各物业公司须与管理处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要求各管理处一要健全本辖区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检查制度、安全教育培训制度、领导定期巡视制度等相关安全管理制度;二要建立本辖区安全事故隐患和危险源档案,制定安全事故隐患整治方案,并责令有关单位迅速排除;三要落实危险源监控措施,建立本辖区各类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二)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各物业管理单位要杜绝麻痹大意、侥幸的思想,把问题估计得更严重一些,把情况估计得更复杂一些,把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尽一切力量努力预防和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对小区住户,尤其是经常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小孩,要通过举办讲座、张贴挂图、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播放火灾纪实宣传片和组织消防演练等多种形式,普及消防常识,开展消防宣传和教育,使其掌握火场逃生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有条件的小区要组织业主与员工互动的消防演练,让业主们讲解消防安全知识、消防设施器械的操作要领和家庭燃气具使用注意事项。同时还要在小区内加强对文明养宠、禁止高空抛物、文明停车、安全用电等方面的宣传,在尊重并维护全体业主使用人的合法权益的同时确保小区安全。

四、工作要求

各物业服务企业要认真组织、细化责任分工,全面分析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内消防安全工作重点、薄弱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立即开展全面细致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要加大对火灾事故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严厉查处消防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隐患,对检查发现的火灾事故隐患,要建立台账、跟踪落实、彻底整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紫阳县物业管理与房产交易所

2021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