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扎实做好干部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9-30 09:30来源:紫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
文件名称 关于扎实做好干部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7349 公开目录: 农业农村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巩固衔接办发〔2021〕1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3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9月30日
内容概述 干部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
各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紫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和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进一步健全驻村帮扶工作机制,夯实干部结对帮扶工作责任,确保对脱贫户、“三类人群”干部帮扶全覆盖,真正做到帮扶力度不减、帮扶工作不断档,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现就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扎实做好新一轮结对帮扶工作

各镇各帮扶单位要按照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调整选派重点村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通知》(紫农组发〔2021〕3号)文件明确的 2021 年部门包联村(社区)工作要求。一是由各镇乡村振兴工作团统筹,各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负责做好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工作,确保脱贫户、“三类人群”县镇村党员干部帮扶全覆盖,原则上每名帮扶联系人包联户数不超过 20 户。帮扶力量确实不足的,可动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能人大户、有帮扶能力党员参与帮扶,但脱贫户不能联系脱贫户。二是对帮扶任务较重的“三类人群”,由县级帮扶单位和镇政府选派业务能力强、帮扶能力好的干部包联。每名干部帮扶“三类人群”户数不得超过 10 户。三是对单独设立的易地搬迁社区(10 个)和挂靠社区管理的易地搬迁安置点(800 人以上的 6 个)的脱贫户及“三类人群”实行双线联系管理。即:户籍所在的村必须安排联系人对本村居住在易地搬迁安置点的户进行包联;易地搬迁社区由包联单位或所在地的镇政府牵头安排包联单位干部、社区干部、“321”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网格员进行包联。实行双向互动确保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排查管理不断档。四是各帮扶单位要认真履行包联责任,主要领导每月至少到村开展 1 次帮扶工作,督导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帮助解决包联村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困难。五是各帮扶单位每月至少组织干部到村开展 1 次以上帮扶工作,并根据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安排部署,认真做好到村入户帮扶培训和工作任务安排,提升帮扶实效,杜绝形式主义。

二、进一步明确干部帮扶责任

各级帮扶干部主要履行以下帮扶任务:

(一)积极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系列决策部署,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好群众的思想发动、宣传教育、情感沟通,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持续提高群众认可度。

(二)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标准,对帮扶户生产生活情况进行走访了解,发现返贫致贫风险及时报告驻村工作队,协助开展预警监测和帮扶,制定和落实精准帮扶措施, 及时消除返(致)贫风险。

(三)坚持“因户施策、一户一策”落实帮扶措施。一是对“三类人群”户要根据风险类别、发展需求和劳动力情况精准制定帮扶计划,综合运用产业就业、兜底保障、教育健康等帮扶政策,细化帮扶措施,“造血”“输血”并重,确保措施管用够用、能用有用、风险消除。二是对有劳动能力、无致富门路、无致富资金的脱贫户,要以送技术、帮资金、促就业为主,侧重增强“造血”功能。三是对有发展能力、有致富门路脱贫户以送政策、送信息、送关心为主,鼓励发展。要进一步帮助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跟踪落实脱贫群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产业就业等各项政策,帮助群众办好事实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和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积极参与乡村建设行动,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帮助和引导群众抓好房前屋后及室内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助推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五)完成帮扶户获得清单的统计填写,完成驻村工作队根据县委、县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安排的阶段性工作任务。

三、完善预警监测网格管理和帮扶机制

各镇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健全动态监测风险摸排网格化管理机制,压实村级网格化管理责任。一是按照《紫阳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网格化管理办法》(紫乡振发〔2021〕15 号)要求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一是各镇镇长为网格化管理第一责任人,对本辖区网格化管理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或专职副主任担任镇级网格长,镇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业务部门具体负责网格化管理业务指导、日常工作。二是根据居住区域,预警监测网格员可与“321”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网格员设置有效结合,按照就近、就便、连片原则,由村党支部书记或第一书记担任村级总网格长,确定 1 名村级信息员为网格监测员,各村村民小组长或中心户长担任网格员,每名网格员负责筛查30 至 50 户农户,设置多名网格员的村民小组由组长担任组级网格长。三是对居住在易地搬迁社区的群众,动态监测风险摸排工作由驻村(社区)工作队、搬迁户原居住村村委会共同负责,建立互联互通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沟通情况确保搬迁群众遇事有人管,出现风险有人帮。四是搬迁社区通过排查发现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户再移交户籍所在村的同时,及时上报给安置点所在地的镇政府由镇政府初步研判后上报县乡村振兴局,县级通过数据比对后反馈给户籍所在地镇、村核实,符合程序的及时纳入;户籍所在地排查发现的对象按照程序核实纳入。五是网格员实行动态管理,每半年调整一次。落实日常排查、周报告、月走访等长效机制,通过网格化、人盯人的方式落实常态化风险监测和帮扶工作。帮扶干部要与网格员常态化联系,建立风险发现、帮扶成效、风险消除等信息适时通报制度,进一步压实帮扶工作,坚决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帮助群众实现稳定增收,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结对帮扶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实。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既指挥部署又传导压力,要认真组织,准确掌握包联村包联户的基本情况、家庭状况,根据干部个人特长和帮扶户情况落实干部帮扶对象,做到安排精准。

(二)严肃作风纪律。各级帮扶干部要以良好的作风形象参与结对帮扶活动,走访入户要接地气,深入帮扶家庭、倾听诉求、回应关切、疏导情绪,切实为贫困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三)强化督查问责。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县考核办要认真开展帮扶工作督查考核。对走访不到位、风险排查不到位、帮扶措施不力、帮扶效果不佳、帮扶户反映问题未落实又不能说明具体原因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各镇、村(社区)于 2021 年 10 月 15 日前将《紫阳县 XX、镇结对帮扶联系人台账》和《紫阳县 XX 镇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网格员联户台账》报县乡村振兴局。

联系人:吴思佳    

附件:1.附件1.紫阳县XX镇结对帮扶联系人台账.xls

2.附件2 紫阳县XX镇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网格员联户台账.xlsx

紫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