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1号建议的复函

时间:2021-09-09 20:19来源:紫阳县农业农村局
标题 紫阳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1号建议的复函
编号 41 办理部门 紫阳县农业农村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方先念 签发日期 2021年9月9日 类别  B
正文 关于加强紫阳特色产业优良品种繁育培育的建议
紫阳县为发展茶叶产业,巩固紫阳本地茶种,通过县科技局在焕古提取本地品种,开展无性繁育培育茶苗,先后几年培育了“本地大叶泡”,在全县乃至外县推广,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好评。但紫阳的特色优良品种很多,还有许多品种都值得去选育培育,例如:本地金钱橘、狗头羊、乌米子核桃等。通过选育进行推广和发展,形成紫阳特色产业,使其在市场立足。具有一定规模后通过申请注册商标,旅游产业宣传带动,将紫阳的这些特色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从而为紫阳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建 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对我县的金钱桔、乌米子核桃、狗头羊、土鸡等本地特色产业品种进行选种培育。
回复 吴时林、王军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紫阳特色产业优良品种繁育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你们提出的“加强紫阳特色产业优良品种繁育的建议”很好。在产业发展中,发展特色产业,是减少产品同质化而发挥区域产品优势的重要方式,在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规划布局中,从中省市指导意见中也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来安排和部署,先后出台了很多支持政策。
我县也在今年出台的《紫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紫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办法的通知》中明确将支持当地优良品种的保种和种源基地建设列入单独支持范围。我局也将就发展特色优良品种的培育纳入重点支持,并结合紫阳金钱桔、皱皮柑、白山羊、乌米子核桃等特色优势品种与林业局、教育体育和科技局等相关县级部门,相关科研院所加强合作,积极争取科研项目的支持,培育一批本地特色优势品种,积极申报成熟的品种上报省级和国家级认定为审定品种。通过推广运用特色优质品种,形成特色产业,并通过品牌打造、市场推介活动,将紫阳的特色产品推向市场,从而为紫阳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特此函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