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紫阳县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干部教育培训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8-30 14:50来源:中共紫阳县委组织部 紫阳县乡村振兴局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紫阳县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干部教育培训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7279 公开目录: 扶贫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乡振发〔2021〕20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3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8月30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干部教育培训方案
各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市驻紫各单位:

现将《紫阳县 2021 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干部教育培训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紫阳县委组织部 紫阳县乡村振兴局

2021年8月30日

紫阳县 2021 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干部教育培训方案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升全县各级干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帮扶干部队伍,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任务,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培训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精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坚持和完善驻村工作制度。有序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政策理论和方式方法培训,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主动看齐、主动担当、主动服务、主动加压、主动做表率,努力培养锻造一支有信念、有思路、有办法、有激情、能战斗的高素质帮扶干部队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组织保证。

二、培训安排

(一)培训内容

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战略思想为核心,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针政策、工作方法、典型经验、作风纪律等方面开展培训,教育引导帮扶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升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帮扶干部教育培训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论述作为帮扶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内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学习中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干部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大意义,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推进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2.学习掌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针政策和工作方法。深入学习领会中省市县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部署、新要求,准确把握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准确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原则、工作要求、工作步骤、工作方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

3.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培训。进一步强化广大帮扶干部理想信念、党性观念、提高宗旨意识,思想觉悟、政德修养、品行作风,牢固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强化党的宗旨和优良作风教育,教育引导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真帮、真扶,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帮扶工作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组织帮扶干部认真学习中省市县关于严明帮扶工作纪律的相关规定,教育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坚守底线、不碰红线,增强执行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纪律保障。

4.学习推广驻村帮扶工作典型经验。注重学习借鉴县外先进地区驻村帮扶工作典型经验,加大县内驻村帮扶工作典型经验挖掘和宣传报道。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总结提炼本地区本部门在精准帮扶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挖掘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树立典型标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帮扶干部向先进看齐,推动帮扶工作整体水平全面提升。

(二)培训对象和计划安排

1.党政领导干部。

5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相关单位配合,每一年举办不低于 1 次的实职副科级领导以上干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培训。

2.行业部门干部。

由各行业部门具体负责,对本行业帮扶领导和干部开展培训,培训对象为行业部门分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开展行业政策培训,项目资金管理、动态监测等培训,并收集整理培训工作资料和台账,9 月底前完成。

3.乡村振兴系统干部。

由乡村振兴局负责组织对县镇乡村振兴系统干部、村级信息员进行培训,培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政策、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扶贫资产管理、公示公告等业务培训。

4.“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和镇村干部。

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乡村振兴局配合,9 月底前把“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和镇村干部轮训一遍。

5.农村实用人才。

由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牵头,以提升农村实用人才发展带动能力为目标,结合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开展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致富带头人、实用人才培训。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我县2021 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各牵头责任单位要切实履行发挥牵头作用,加强同相关部门沟通对接,明确专人负责,强化统筹协调,落实经费保障,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安排部署扎实,组织实施有力。

(二)创新工作方式。根据培训内容和培训对象的不同,不断丰富教学载体,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教学形式,结合培训主题、培训对象、培训单位、培训资源等具体情况,灵活运用课堂教学和实训基地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提高教学的吸引力和培训效果。

(三)严格考核督查。把各责任单位组织开展培训工作成效、单位参训学员考核结果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内容考核内容,各单位要教育参训干部端正学习态度,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牵头部门要及时将培训方案和培训情况报县委组织部和乡村振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