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交通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

时间:2021-09-18 10:30来源:紫阳县交通运输局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交通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7272 公开目录: 农业农村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1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9月18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交通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

紫阳县交通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县政府印发的《关于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为加快推进全县交通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尽快恢复我县道路通行能力和群众正常生活秩序。结合我县交通基础设施受灾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关于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抢抓时机、不等不靠、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科学重建,有力有序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二、基本原则

1.先通后畅、分级负责。交通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按照“先抢通、后保畅”的原则,先保证基本通行,再实施工程治理。实施主体按照“国省干线公路市管、县乡公路县管、通村组公路和产业路镇管”的原则分级负责。

2.先急后缓、分步实施。优先实施涉及脱贫攻坚后评估的县乡公路和通村主干道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再实施通组路和产业路灾后恢复重建项目。

三、工作任务及时限要求

县农村公路养护中心负责县乡公路恢复重建工作;各镇人民政府负责通村主干道、通组路和产业路恢复重建工作。县交通局负责全县农村公路恢复重建的技术指导、质量监督等工作。

县农村公路养护中心要加紧维修县乡公路,确保群众正常通行;各镇要在10月底前完成通村主干道恢复重建,确保顺利通过脱贫攻坚后评估。

四、政策措施

1.工程造价。县交通局根据现行材料价格,制定恢复重建工程子目单价(见附件1),经县招投标服务中心审核报县政府审定同意后作为恢复重建工程结算单价。

2.施工图设计。为加快灾后恢复重建进度,由县交通局直接委托4家有资质的交通设计单位分4个片区对县乡公路、通村组公路和产业路恢复重建进行设计(见附件2),县农村公路养护中心、各镇要主动与设计单位对接,并派专人配合设计工作。由县交通局组织施工图评审并出具审查意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对群众急需、工艺简单、造价较小的工程,由县农村公路养护中心、各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重大灾毁路段治理工程按照《紫阳县应急抢险救灾项目管理办法》组织实施。

3.发包方式。参照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审计厅联合下发的《关于扶贫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有关政策的通知》(陕扶贫发〔2019〕10号)规定:农村公路灾毁工程单项合同估算价在400万元以上的,必须公开招标;100万元以上400万元以下的,采取竞争性谈判或竞争性磋商的方式;100万元以下的,在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按“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方式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

4.竣工验收。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由各建设单位组织竣工验收,必须保证施工过程资料、质量保证资料、监理资料齐全,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工程结算。

5.资金筹措。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灾情,一般性工程治理项目要争取水毁专项修复资金支持,地质灾害类工程治理项目要会同相关部门多渠道筹措资金;广泛动员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投工投劳,安排公益性岗位,清除塌方、路面、水沟和杂草通村组路、产业路水毁塌方清除费用从前期拨付各镇的应急抢险资金支出。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紫阳县交通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责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专班,朱元地同志负责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策划包装及资金争取工作专班,卢升乾同志负责综合协调工作专班,徐兴万同志负责县乡公路恢复重建工作专班,王章勇同志负责恢复重建项目技术质量指导工作专班。

2.严格工程管理。项目技术质量指导工作专班要深入一线,加强对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管,优化施工方案,抓紧恢复重建各个施工环节,加大人力和机械投入,对抢修工程加班加点,抢抓工期,确保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按照既定时限要求完成恢复重建任务。

3.规范资金使用。恢复重建资金要专款专用,封闭运行,建立资金使用明细台账,保证资金安全,建设“廉洁工程放心工程”。

4.严肃执纪问责。县交通局要定期通报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度,各责任单位要认真履职尽责,确保交通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任务按时完成、质量合格。对建设过程中履职不力、监管不到位,出现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的单位和个人将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严肃问责。


附件1:

2021年交通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单价表

序号

工程细目

单位

单价

(元)

备注

1

塌方清

立方米

6.5

仅适用于县乡公路

2

塌方清运(含外运)

立方米

17

3

挖除旧路面(破损面板、含外运)

立方米

105

4

路基回填(含压实)

立方米

35

砂砾石

5

路基换填(含外运、压实)

立方米

45

开山石渣

6

挖土方(含外运)

立方米

15

7

挖石方(含外运)

立方米

38

8

M7.5浆砌片石挡土墙(同桥涵修复)

立方米

350

9

C20片石混凝土挡土墙(同桥涵修复)

立方米

550

10

C20混凝土挡土墙(同桥涵修复)

立方米

650

11

C20混凝土路肩

立方米

550

12

C20混凝土边沟

立方米

600

13

18cm厚C30水泥混凝土路面(同桥涵修复)

平方米

110

14

20cm厚C30水泥混凝土路面(同桥涵修复)

平方米

122

15

C30钢筋水泥混凝土路面(同桥涵修复)

平方米

265

16

4cm厚沥青混凝土路面

平方米

60

17

5cm厚沥青混凝土路面

平方米

75

18

1-0.8米钢筋混凝土圆管涵

2100

19

1-1.0米钢筋混凝土圆管涵

2500

20

1-1.5米钢筋混凝土圆管涵

2900

21

1-1.0米钢筋混凝土盖板涵

2800

22

1-1.5米钢筋混凝土盖板涵

4500

23

1-2.0米钢筋混凝土盖板涵

7000

24

1-3.0米钢筋混凝土盖板涵

8500

25

1-4.0米钢筋混凝土盖板涵

12000

26

1-5.0米钢筋混凝土盖板涵

15000

27

波形梁钢护栏(Gr-C-2E)

240

加强型打入式

28

波形梁钢护栏(Gr-C-4E)

175

打入式

29

波形梁钢护栏(Gr-C-2C)

235

加强型预埋式

30

波形梁钢护栏(Gr-C-4C)

175

预埋式

31

示警桩

165

钢管式

32

钢筋制作、加工

Kg

6

注:本单价表仅适用于一般性恢复重建项目,大型恢复重建项目另行设计。


附件2:

紫阳县交通基础设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勘察设计工作联络单

序号

设计任务区域

设计单位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

城关、蒿坪、双安、汉王

陕西中宇交通规划有限公司

张立勤

13259955490

2

向阳、焕古、东木、红椿

安康市广利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寇林伟

18717575764

3

洄水、界岭、高桥、双桥、洞河

陕西恒宇公路勘察设计有限公司

  

15091775941

4

高滩、麻柳、毛坝、瓦庙

安康新达公路设计有限公司

叶新东

15091458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