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2021年居民健康素养及烟草流行监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1-04 10:35来源:紫阳县卫生健康局
文件名称 紫阳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2021年居民健康素养及烟草流行监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7247 公开目录: 医疗卫生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卫字〔2021〕506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内容概述 2021年居民健康素养及烟草流行监测工作实施方案
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紫阳县《2021年居民健康素养及烟草流行监测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执行。

紫阳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11月4日

紫阳县2021年居民健康素养及烟草流行监测工作实施方案

一、背景

为认真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精神,进一步掌握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及烟草流行现状,科学分析居民健康素养及烟草流行影响因素,为掌握“十四五”居民健康素养基线数据,制定完善相关健康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目的

(一)了解我县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烟草流行情况。

(二)分析我县城乡居民健康素养影响因素及烟草流行情况,有的放矢地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

(三)评价健康教育工作效果。

(四)提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提升健康教育专业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五)为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进行健康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监测方法

(一)监测对象:15~69岁城乡常住居民。不包括集体居住于军事基地、医院、监狱、养老院、学校、宿舍等地点的居民;常住居民是指在过去12个月内在当地居住时间累积超过6个月以上的居民,不考虑是否具有当地户籍;15-69周岁是指年满15周岁,但不满70周岁的人。

(二)监测范围:随机抽取我县汉王镇、双桥镇、红椿镇、蒿坪镇、东木镇开展。

(三)抽样的原则

1.监测点总数共计5个;

2.以城乡进行分层,考虑监测点和监测样本具有全县代表性;

3.考虑可行性及经济有效性,采用多阶段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

4.考虑健康素养水平在家庭户中的聚集性,1个家庭户只调查1名符合条件的家庭成员。

(四)抽样方法

1.样本抽取

采用分层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全县范围内抽取5个镇,每个镇抽取2个居委会(村),每个居委会(村)抽取120个家庭户,用KISH表法,每户抽取1名15~69岁常住人口作为调查对象,实际完成100份调查问卷。每个监测乡镇调查200人,全县共计调查1000人。

2.抽样步骤

第一阶段抽样、第二阶段抽样(市级完成):汉王镇、双桥镇、红椿镇、蒿坪镇、东木镇被抽取为监测点。

第三阶段抽样(监测点完成):监测点收集每个抽中居委会

(村)辖区内的居委会(村)名称及常住家庭户总数信息,上报至市级健康教育机构。市级健康教育机构随机抽取2个居委会(村)并反馈给县级。全县抽取10个居委会(村)。

第四阶段抽样:各监测点对抽中的居委会(村)进行列表,将家庭户信息(家庭户列表)上报至市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市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在每个居委会(村)内随机抽取120个家庭户。

第五阶段抽样:调查员在每个抽中的家庭户内,收集家庭成员信息,按照KISH表方法随机抽取15~69岁常住人口1人开展调查(调查员不能随意更换调查对象),直到该乡镇在抽取的120个家庭户内完成100份调查为止,一个乡镇调查200人,全县共计调查1000人。

3.监测内容

监测对象的健康素养水平,主要内容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以及烟草流行监测等方面。

4.现场调查

使用今年国家公布的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问卷,按照省市要求统一使用平板电脑入户调查方式,鼓励调查对象自主完成调查,如调查对象不能独立完成,则采用面对面询问方式调查。

四、质量控制

(一)调查前质量控制

监测要严格遵循指定的样本估算方法、抽样方法完成逐级抽样,直至抽取调查对象。监测点工作人员要统一培训,使用统一监测方案和操作手册。

(二)调查阶段质量控制

严格按照监测实施方案开展现场调查。充分取得当地有关机构、调查对象的配合。使用统一的调查工具(平板电脑)。原则上由调查对象根据自己的理解作答,调查员不做任何解释。调查对象如不能独立完成调查问卷者,则由调查员来询问,根据调查对象的回答情况,调查员帮助填选选项。调查员不能使用诱导性或暗示性语言。调查员要当场核对调查情况并填写完成记录。

县疾控中心对每个监测点镇卫生院完成的问卷抽取5%进行复核,采用《复核调查表》和现场复核(或)电话复核的方式进行复核调查。监测点不合格问卷比例超过20%(3份),则视为该监测点现场调查工作不合格,必须进行重新调查。

五、组织实施

1.各监测乡镇要高度重视,制定各镇监测工作实施方案,统筹协调整个监测工作,按照方案要求开展工作,确保按期、客观真实地完成监测任务。

2.县疾控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健康素养监测工作,负责监测点和调查员培训、制定监测实施方案、提供技术指导、负责调查质量控制。

六、时间安排

6-7月:完成启动监测前期准备工作。

7-8月:完成列表、家庭户抽取。

9-11月:组织培训,开展现场调查。每天上传调查数据,填写当天完成情况登记表。

12月:上报纸质版完成情况登记表、完成情况汇总表,撰写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分析结果报告。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朱潇潇 电话:0915-4428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