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开展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和性病防治宣传周宣传暨HIV检测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1-30 14:25来源:紫阳县卫生健康局
文件名称 紫阳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开展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和性病防治宣传周宣传暨HIV检测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7246 公开目录: 医疗卫生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卫字〔2021〕537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3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11月30日
内容概述 开展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和性病防治宣传周宣传暨HIV检测月活动实施方案
县直医疗卫生单位、各镇卫生院:

为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倡导将“性病防治主题宣传周”活动与“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相结合,在“12·1”前后形成宣传高潮,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和“性病防治主题宣传周”活动。为切实做好艾滋病防治宣传、扩大检测和性病防治宣传工作,确保顺利开展此次活动,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次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及目的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宣传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性病防治主题宣传周宣传主题为“防治性病、促进生殖健康”。活动主题一再强调艾滋病与性病、性病与生殖健康的关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引导“主动检测”和“促进生殖健康行动”。动员主动检测艾滋病的同时,积极开展梅毒、淋病及生殖道沙眼衣原体等重点防治性病的咨询、诊疗,促进及早发现感染者/患者,予以规范救治,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性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

二、活动时间

12月1日前后即11月15日至12月15日。

三、活动内容

(一)争取领导参与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

结合实施《陕西省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领导同志汇报防治工作形势、任务、存在的困难、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强化政府主体责任,明确部门职责,调动全社会力量,扎实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动员和倡导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参与艾滋病、性病防治主题活动,通过考察、座谈等形式,深入一线,了解工作情况,慰问防治人员,调研当地艾滋病防治工作,为全社会参与艾滋病防治作出表率。

(二)联合教育部门开展“红丝带进校园”和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百千万校园行”活动。

按照《学校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全覆盖工作方案》要求,各镇卫生院继续在初中及以上学校开展“红丝带青春校园行”艾滋病、性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学校可通过专题讲座、读书活动、知识竞赛、图片展览、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向学生普及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增强学生健康意识、自律意识。发挥学校社团和青春志愿者作用,通过同伴教育等形式深入开展学校预防艾滋病和性病防治宣传活动,普及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降低青年学生及重点人群感染艾滋病、性病的风险。

(三)广泛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六进”活动。

结合健康帮扶工作,积极开展防病宣传“六进”活动,减少因艾滋病、性病导致困难人数。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主流媒体,在火车站、汽车站、码头及公交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同时借助微博、微信、客户端等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及有关政策法规,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大众自觉抵制卖淫嫖娼等社会丑恶现象。

(四)开展艾滋病检测宣传动员活动。

各镇卫生院继续开展规范的艾滋病抗体快速检测或动员大众主动检测的宣传活动,医务人员要在医疗服务过程中,主动为就诊者提供艾滋病检测和性病防治知识咨询服务。争取社会组织和社会志愿者参与高危人群干预工作,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开展干预和同伴教育工作,为高危人群提供方便、可及、有效的干预服务,遏制疫情在高危人群中扩散。在务工人员年底春节以及春节过后等返乡和进城务工人员相对集中时,卫生、流动人口管理、劳务派遣、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对流入和流出人口开展宣传干预和检测。

四、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11月20-11月30日)

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宣传活动的具体安排,联系印刷公司印制宣传材料及市疾控中心获取HIV快检试剂支持,与广告公司联系制作宣传横幅。提前与县直医疗卫生单位、城关镇中心卫生院联系,通过举办讲座、开展图片展览等多种途径,共同在高客站或西关广场、学校开展宣传活动,针对性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宣传面,认真做好宣传、检测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实施阶段(12月1日-12月10日)

1.按照前期安排计划,组织开展宣传、讲座、知识竞赛及图片展览等多种活动,营造宣传氛围。

2.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艾滋病检测动员宣传,扩大检测覆盖面,提高检测可及性。

(三)总结阶段(12月11日-12月15日)

搜集各医疗卫生单位上报的活动总结,并对整理获得成效及梳理存在问题进行总结。

五、相关要求

(一)各医疗卫生单位要下发宣传活动通知和材料,结合本单位职责和优势,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县疾控中心和县直医疗机构要发挥带头作用,为各镇卫生院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前后形成一个宣传检测活动高潮。

(二)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制作了艾滋病日主题海报等宣传材料(包括纸质材料和电子模板),各单位及时联系县疾控中心获取艾防宣传材料(包括纸质材料和电子模版),可根据材料模板制作本地的宣传材料。

(三)活动结束后,各单位将活动统计表(见附件)及活动总结,于2021年12月15日前报县疾控中心流病科。

联系人:县卫健局公卫股  陈远涛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病科联系电话:0915-4425049    罗基安

紫阳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