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燃气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11-24 11:15来源:紫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文件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燃气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7122 公开目录: 决策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安委办发〔2021〕236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2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11月24日
内容概述 关于进一步加强燃气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防范化解燃气重大安全风险

各镇、各相关行业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作风,按照省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有关要求,结合县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冬季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深入排查燃气安全隐患,严把生产、储存、运输、装卸、使用等各环节的安全关口,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全力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突出重点,深入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

各镇、各相关行业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原则,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燃气安全形势和风险隐患反复排查,持续整改,查漏补缺,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县住建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案,统筹协调,持续深入推进全县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经贸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对照职责分工,强化燃气充装、运输、使用等环节的安全监管。要以使用燃气的商住混合体、餐饮场所、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夜市、小吃店等场所为重点,彻底排查整治燃气使用环节的安全隐患;以燃气气源厂、老旧燃气管网以及铸铁管道、调压站、阀门井、引入管、燃气灶具、气瓶等设施设备为重点,全面排查燃气设施隐患;以治理违法运输、违规配送和违章占压燃气管道等燃气输送为重点,全面排查液化气违规充装和违章占压燃气管线隐患。同时,严格各项建设审批程序,严厉打击燃气新建、改造等工程违规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建立台账、闭环管理,整改难度大的重点隐患要提请县安委会挂牌督办。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燃气使用安全常识

各镇、各相关行业部门要通过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横幅、微信、短信、入户提醒等多种方式普及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县住建局要督促燃气企业主动对用气人员进行燃气使用安全培训,要检查更换住户燃气管线阀门及设施,利用入户安检、上门维修等时机,向用户宣传安全用气知识,指导用气企业单位安全用气、科学用气,加快提高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对燃气危险性的认识,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四、完善应急预案,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各镇、各相关行业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燃气泄漏及意外情况的抢险抢修预案,明确处置措施,配足必要的抢险物资。同时要加强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熟练掌握应急处置要点和现场救援基本技能,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第一时间科学稳妥进行处置,有效防范衍生事故,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紫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23日

原文PDF:县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燃气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