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国庆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1-10-03 11:32来源:紫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文件名称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国庆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7128 公开目录: 决策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0月0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10月03日
内容概述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国庆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产业园区管委会,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国庆节假期即将过半,为进一步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国庆节假日期间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紫办字〔2021〕76 号)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节日期间群众出行、旅游及各类节庆活动增多,生产经营非常活跃,人流、物流、车流进入高峰期,安全风险和不稳定因素增多,安全风险加大,确保这一时期的安全稳定意义重大。各镇、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国庆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完善安全防范措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各镇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相关行业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落实行业监管职责,督促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

各镇、各相关行业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县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十四运、中秋、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灾后及恢复重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国庆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密切跟踪雨情汛情,严格落实防汛救灾措施,注重防范暴雨、大暴雨等极端天气,紧盯道路(水上)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城镇燃气、煤矿、非煤矿山、民爆物品、建设工程、消防、特种设备、农林牧渔、食品药品、商贸和成品油、校园安全、工业安全、医疗卫生安全、旅游安全、电力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搞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各类风险要逐一落实管控措施,对安全隐患要逐一明确整改时间和整改责任人,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又无法保证安全的重大隐患,要责令企业立即停产停工整改,落实安全防控措施并安排专人盯守。要加大对高危行业企业和已责令关闭、停产企业的巡查检查力度,加强监管执法,严防违法违规生产酿成事故。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执行企业负责人带班作业制度,严防违规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造成事故发生,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切实加强应急管理

各镇、各相关行业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和设备维修养护,切实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各项应急救援有效实施,能快速处置和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对事故多发的重点区域和单位要加强监控,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紫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0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