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草案)解读

时间:2021-03-24 21:15来源:紫阳县发改局
文件名称 《紫阳县“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草案)解读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7095 公开目录: 惠民政策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草案)解读

一、规划出台背景

数字经济是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政府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

近年来,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及与实体经济各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日益成为推动经济实现快速可持续增长的强大驱动力,世界经济正处于加速向以数字经济为主体的经济活动转变的过程中。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发展数字经济,以数字化丰富要素供给,以网络化提高要素配置效率,以智能化提升产出效能,有利于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有利于紫阳县扬长避短,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循环产业,做强做大富硒产业,提升农副产品的附加值,通过数字经济培育依托独特资源的食品与医药加工业,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带动服务业提升增值,实现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紫阳县委、县政府应抢抓机遇,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实现追赶超越的新动能新引擎,统筹布局、综合施策,谋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平台、重大政策与重大改革举措”,加快发展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北斗、卫星互联网等数字经济产业,在网信前沿领域产业布局上提早谋划,招商引资,积极搭建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助推紫阳搭上数字经济发展快车,插上信息化翅膀,为紫阳追赶超越实现跨越式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二、规划制定依据

根据《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陕西省2020年数字经济工作要点》(中共陕西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陕网办发[2020]6号2020.07.02)、《陕西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引导目录(2020版)》(中共陕西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陕网委发[2020]18号2020.08.11)等文件,编制本规划。

三、规划期限及涵盖范围

本规划期限为2021年至2025年,规划范围为紫阳县全域(含飞地经济园区),覆盖紫阳全县2204平方公里、17个镇、176个村(农村社区)、约29万人口。

四、主要内容

全文共十五章。第一章、紫阳县基本县情;第二章、发展基础与面临的形势;第三章、总体要求;第四章、统筹构建数字经济发展布局;第五章、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第六章、构建多样多用途的数字产业化经济形式;第七章、深入推进智慧农业建设;第八章、加快工业数字化转型;第九章、推动服务业数字化升级;第十章、建设数字乡村,为乡村振兴赋能;第十一章、加快推进数字化治理进程;第十二章、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第十三章、积极营造良好的数字经济营商环境;第十四章、完善数字经济保障体系;第十五章、紫阳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项目库说明。

五、名词解释

①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1):

用途:本标准规定了全社会经济活动的分类与代码。本标准适用于在统计、计划、财政、税收、工商等国家宏观管理中,对经济活动的分类,并用于信息处理和信息交换。

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与代码(GB/4754-2011),国民经济行业分类。 A 农、林、牧、渔业; B 采矿业; C 制造业; D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 E 建筑业; F 批发和零售业; G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H 住宿和餐饮业; I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J 金融业; K 房地产业; L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M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N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O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P 教育; Q 卫生和社会工作; R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S 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 T 国际组织。

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与代码(GB/4754-2011)共分为20个门类、96个大类、960个中类、9600个小类。

原文链接:https://www.zyx.gov.cn/Content-2317159.html#_Toc4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