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时间:2021-12-18 10:49来源:紫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文件名称 关于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索引号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21年12月18日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当前,国内疫情仍处于多点散发、局地暴发态势,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十分严峻,为从严从紧、科学精准防范疫情输入,现就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如下:

一、积极主动报备。12月1日以来,来自陕西省西安市、延安市,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浙江省绍兴市、宁波市、杭州市,广东省东莞市,安徽省宿州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上海市浦东新区来紫返紫人员,近14天与西安等确诊病例游览景区、就餐、住宿、航班、高铁等活动轨迹有时空伴随的来紫返紫人员,健康码被赋予红码、黄码的在紫人员,请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属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报备,主动配合落实核酸检测、隔离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因瞒报、谎报个人情况造成疫情扩散蔓延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二、开展摸排调查。各镇、村(社区)干部、网格员要履职尽责,利用好各类村(社区)微信、QQ交流群,主动开展风险人员排查,特别是要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有疫情发生的地区来紫返紫人员排查,并建立摸排台账,及时更新,及时上报,确保摸排不漏一人。“两站”“交通卡点”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人员要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查验“两码一证”,对西安市、延安市及省外来紫返紫人员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无法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人员,就地采样检测,并根据中高风险区分类管控政策落实放行、劝返、隔离管控等相关措施。

三、落实分级管控。对省外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旗)及西安市中高风险地区来紫返紫人员落实集中隔离观察14天的措施(14天隔离时间从离开上述地区时间计算),期间开展4次(第1、3、7、13天)核酸检测;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的县、市、区)及西安市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区(不含中高风险地区)来紫返紫人员落实居家健康监测14天(起算时间同上),并开展2次(第1、13天)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严禁外出;对省外低风险区及西安市其他县(区)来紫返紫人员立即开展1次核酸检测,并落实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起算时间同上)。凡是国内报告1例及以上有传播风险的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县(市、区、旗),均视其为中高风险地区,按照中高风险地区管控政策进行分类管理。自我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少流动。来紫返紫人员集中隔离期间住宿、餐饮、交通、核酸检测等费用均由个人自行承担。

四、管实重点机构。车站、宾馆、酒店、商场、超市、旅游景点、农贸市场、医疗机构、冷链物流企业等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好职业防护,定期核酸检测,严格执行扫码验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严格做好卫生清洁环境消杀。医疗机构要加强院内感染控制,严格落实首诊负责、预检分诊等制度,对出现发热或可疑症状者做好流行病学问诊,发热门诊患者在核酸检测结果反馈之前一律留观,落实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核酸检测制度。诊所及村卫生室按规定做好报告和转诊,严禁擅自接诊发热患者。

五、细化主体责任。各镇、各行业主管部门从严从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防控策略,坚持“四早”要求,夯实“四方”责任,切实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规范处置突发事件。近期原则上不举办大型线下活动,对各类会议、培训等活动严格审批,严控规模,非必要不举办,非紧急延期办。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严格落实红白喜事报备制度,严控规模,严格审批,夯实主体和监管责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防风险人员参加聚集性活动。

六、强化个人防护。广大居民要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免疫屏障。密切监测个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味嗅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不适症状,立即前往县级医院或镇卫生院就诊,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就诊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密切关注疫情信息与防控政策,及时了解中高风险区动态调整情况,坚持非必要不离市,不信谣、不传谣。


紫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