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政府采购中心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时间:2021-04-15 08:10来源:紫阳县政府采购中心
文件名称 紫阳县政府采购中心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1494 公开目录: 公共资源配置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政府采购中心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1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依据部门三定方案,紫编办〔2019〕26号文件通知,调整县政府采购中心(县招投标服务中心)有关机构编制事项明确如下:
   
将原县政府采购中心(县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管理中心)承担的依法对实行招标投标的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政府采购政策执行情况实施监督等行政职能划归县财政局;核定县政府采购中心(县招投标服务中心)事业编制15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
   (一)单位主要职责
    1.
承担依法组织实施政府采购通用类集中采购项目;
    2.
接受采购人委托,代理实施政府采购部门集中采购项目和公开招标限额标准以上的分散采购项目;
    3.
受理和处理委托权限内的政府采购供应商询问或质疑;接受政府采购管理监督机构的业绩考核监督检查;
    4.
对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5.
承担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最高限价审核工作;
    6.
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项目等公共资源有形交易市场,承担公共资源交易职责,提供交易服务;
    7.
依法受理和处理工程招投标活动过程中的投诉;
    8.
统一管理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投标保证金;
    9.
承担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本单位设置五个股室。分别为:综合股、财务股、政府采购股、工程招投标管理股、工程交易股。各股室工作职责如下:
    1.
综合股:负责机关日常管理、党建、党风廉政、宣传、考核考勤、群团等工作,制定综合类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来文来电、报刊杂志的接收、登记、传递、督办、归档和各类发文的格式把关、签后复核、印发等工作,负责综合类文件、资料的起草和印签管理工作;负责中心各种会议(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活动除外)的议题收集、材料准备、通知记录及会务等工作;负责网站和信息化建设、运行和管理等工作;负责政务服务及对外服务窗口日常管理工作;负责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
财务股:负责贯彻执行财经法规政策规定,制定财务、固定资产及办公用品等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年度预决算的编制、审核和上报工作,负责固定资产及办公用品的购置、管理工作;负责保证金专户管理及收退核算工作、;负责人事、劳资和后勤保障、公务接待等工作;负责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
政府采购股:负责贯彻执行政府采购有关法规政策规定,制定集采机构内控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集中采购项目采购需求审查和委托代理协议签订工作;负责协议供货、定点采购和批量集中采购项目采购方案编制、组织实施及履约评价等工作;负责已接受委托集中采购项目的采购文件编制、论证及发售、采购信息发布、采购活动组织、保证金交纳与退还查验、评审专家劳务费管理、中标(成交)通知书发放及采购项目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负责按照委托权限,依法答复供应商对采购活动提出的询问和质疑,配合监管部门调查处理政府采购投诉、举报等事项;负责政府采购项目进场交易时间、场地安排及各类采购活动交易服务等工作;负责集中采购项目统计工作,接受监管部门对集采机构的考核和监督检查工作;负责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
工程招投标管理股:负责贯彻执行招标投标有关法规政策规定,制定招标投标监管类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申请(含限额内工程竞争性谈判申请)、招标公告(含资格预审公告)和招标文件(含资格预审文件)、澄清或修改、评标报告(含资格预审结果报告)、招标投标情况书面报告、中标通知书等备案工作;负责招标最高限价(含限额内工程采购预算)审核、报批和备案工作,负责工程变更造价审核、上报工作;负责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现场监督工作,负责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和违法案件调查处理工作;负责评标专家履职评价和招标代理机构考核工作;负责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5.
工程交易股:负责贯彻执行工程建设项目交易有关法规政策规定,制定工程建设项目交易类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各类活动进场交易时间、场地安排,提供信息发布、专家抽取和资审、开标、评标等环节交易服务;负责工程建设项目投标、履约保证金交纳与退还核验工作;负责评标专家劳务费管理工作;负责记录并报送进场交易各方主体违纪违规情况,协助相关监管部门调查处理投诉、举报和违法案件;负责按照政府采购法规政策和本县规定,组织实施限额内工程竞争性谈判采购项目;负责工程建设项目(含限额内工程)交易过程中各种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各种交易数据统计、汇总、报送等工作;负责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1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积极主动作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紧扣“十四五”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新蓝图,充分发挥招标采购工作职能,紧跟重大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进度,主动强化与招标人、采购人的沟通,切实发挥招标采购对紫阳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加强对交易形势的分析研判,及时向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报送交易情况,深入分析公共资源交易与地方经济发展的互动关系,为领导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二)依托信息技术,持续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

继续推进“互联网+招标采购”工作,不断提高交易平台市场化程度。依据新的政策制度要求,配合行政监管部门消除招投标过程中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提升我县招标投标市场开放度。助力诚信体系建设,为公平竞争审查、打击围标串标、失信联合惩戒等工作提供线索,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三)跟进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打造

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严格落实党内各项政治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加强项目交易廉政风险防控,努力打造一支“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队伍。向先进看齐,积极向已实行模块化管理的单位汲取经验,汲取优秀经验做法,取长补短,充分运用到我县招标采购工作当中。

三、部门预算单位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包括(见单位明细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紫阳县政府采购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5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15人;实有人员12人,其中行政8人、事业4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35.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5.4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对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上年实户资金余额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万2.12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调离1人及专项业务经费的增长(因为本县的工程、30万元以上的采购项目均入驻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使致工作人员的差旅费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增长);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35.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35.4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对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上年实户资金余额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2.12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调离1人及专项业务经费的增长(因为本县的工程、30万元以上的采购项目均入驻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使致工作人员的差旅费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增长)。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35.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5.4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减少)2.12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调离1人及专项业务经费的增长(因为本县的工程、30万元以上的采购项目均入驻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使致工作人员的差旅费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增长);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35.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35.4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2.12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调离1人及专项业务经费的增长(因为本县的工程、30万元以上的采购项目均入驻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使致工作人员的差旅费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增长)。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
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35.43万元,较上年减少2.12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调离1人及专项业务经费的增长(因为本县的工程、30万元以上的采购项目均入驻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使致工作人员的差旅费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增长)。
    2
、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1
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5..43万元,其中:
    (1)
行政运行(2010601111.98万元,较上年增加111.98万元,原因是因为去年没有用行政运行(2010601)这个科目,因为我单位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去年的支出功能科目运用的事业运行(2010650),而今年的人员支出均按照人员的工资结构进行划分,所以我单位今年的行政运行科目(2010601)支出较上年有所增长。
    (2)
其他财政事务支出(201069923.45万元,较上年增长15.03万元,原因是去年我单位的事业岗的人员支出均放在了事业运行(2010650),单位的公用经费放在了其他财政事务支出(2010699)使致今年的其他财政事务支出(2010699)较上年增长。
    3
、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1
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5.43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108.27万元,较上年增加2.78万元,原因是因为部分人员的调资会导致工资基数的上涨,从而个人的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缴费,单位配套缴费基数都会加大。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27.13万元,较上年减少1.29万元,原因是因为单位调离人员1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0.03万元,较上年持平,原因是享受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的人员与上年持平。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1
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5..43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103.72万元,较上年减少1.77万元,原因是因为部分人员的调资会导致工资基数的上涨,从而个人的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缴费,单位配套缴费基数都会加大。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27.13万元,较上年减少4.93万元,原因是单位人员调离1人。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4.55万元,较上年增加4.55万元,原因是去年我单位的事业管理人员的绩效工资没有运用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科目,运用的是事业运行(2010650)。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0.03万元,较上年持平,原因是原因是享受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的人员与上年持平。
    4
、上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1)按功能支出分类。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2)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3)按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0.65万元,较上年减少0.75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的调离和今年人均“三公”经费标准的下调导致导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基数的减少;其中:2021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公务接待费0.65万元,较上年减少0.75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的调离和今年人均公务经费标准的下调;公务用车运行费000万元较上年持平。2021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培训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1(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21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1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5.43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7.13万元,较上年减少1.29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的调离和今年“三公”经费中公务接待费标准的下调。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3.
一般公共预算: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主要是由地方固定收入和中央、省与地方共享地方收入分成部分组成,具体又可分为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两类。
    5.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指地方政府为履行职能需要,通过预算内资金安排的维持政权运转及支持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附表:预算公开附表(采购中心).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