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紫阳县创建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1-26 16:31来源: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市驻紫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双拥工作,促进军地全面和谐持续发展,按照“国省同创、城县联创”的要求,县委、县政府决定,从2021年起开展新一轮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县创建活动。现将《紫阳县创建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县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9日


紫阳县创建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县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扎实开展我县创建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县活动,根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及考评标准》《陕西省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实施细则》《陕西省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和《安康市创建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坚持服务备战、保障打赢,坚持贴近基层、注重实效,坚持改进创新、与时俱进,深入扎实做好新时代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二、创建目标

按照“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宣传教育广泛深入、拥军工作扎实有效、拥政爱民成果显著、政策法规落到实处、双拥活动蓬勃开展、军民共建富有成效、军政军民关系融洽、群众满意”的总体要求,动员和号召全县上下积极开展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县创建,确保2024年通过上级验收、命名。

三、工作任务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党政军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范围,有明确的任务目标、具体的实施计划、完善的保障措施。坚持党委议军会议、军政座谈会议、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双拥联席会议等制度,双拥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双拥工作领导机构健全,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发挥明显,双拥办实行军地合署办公,有专职工作人员和经费保障,组织、协调和指导双拥工作有力。(牵头单位:县委办、县政府办,责任单位:县双拥办、县考核办、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

二)宣传教育广泛深入

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和以爱国拥军、爱民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双拥宣传,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及部队教育规划,列入地方党委、政府及组织、宣传、教育、文广等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县电视台、县融媒体中心、县政府网站等主流媒体开辟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专栏,利用新媒体开展经常性宣传,城区主要公共场所有永久性双拥标志或宣传牌,着力打造双拥文化广场、双拥文化长廊、双拥文化一条街等,双拥文化作品创作富有时代感。为军烈属、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喜报规范送达并予以宣扬。大力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美军人家庭、最美军嫂”等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弘扬典型,通过建立荣誉墙、光荣榜和印制风采录等形式广泛宣传。(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政府办、县双拥办、县人武部政工科、县教体科技局、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县文旅广电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武警中队、县政府信息中心、县融媒体中心、县电视台,各镇,县电信公司、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

(三)拥军工作扎实有效

着力解决驻紫部队训练演习、战备执勤、处置突发事件和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支持部队建设改革,支持部队完成训练演习、战备执勤、科研试验和抢险救灾等多样化军事任务成效明显。深入推进科技、教育、文化、法律、医疗等拥军工作,动员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开展社会化拥军活动,协助部队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培养新型军事人才,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积极支援重点军事工程建设,军事设施保护完好。车站、医院、银行、码头、便民中心等服务窗口,在醒目位置设置“军人依法优先”等标识牌,各类公共收费停车场设有军车免费停放标牌。合理化解诉求,积极稳妥处理涉军信访案件和问题,着力解决军人“后路、后院、后代”等现实问题。在全社会营造“军人优先、军属优待、军娃优学、军转优岗、军烈优抚”的良好风尚,让优秀军人为人所知、被人所赞、受人所崇。(牵头单位:县双拥办,责任单位:各镇,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市驻紫各单位)

(四)拥政爱民成果显著

利用军队资源和优势,积极参加和支援乡村振兴、地方基础设施重点工程以及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做好扶贫帮困、助学兴教等工作。奋勇参加抢险救灾,全力保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协助地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妥善处置各种突发事件,防范打击各种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民族分裂和暴力恐怖活动。充分发挥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作用,积极宣传教育团结影响群众的工作,为驻地人民群众办实事好事,增进军政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牵头单位:县人武部,责任单位:县武警中队、县消防救援大队)

(五)政策法规落到实处

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有力,退役军人荣誉激励机制健全。转业复员干部、退役士兵、残疾军人、随军家属接收安置,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等政策得到落实;军人及其家属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征兵任务按时完成,兵员数量质量得到保证;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立功受奖慰问金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和医疗、住房等保障落实到位,并保证其生活水平与当地群众生活水平同步提高;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和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享受优待;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建设,做到功能突出,作用明显。(牵头单位:县退役军人局、县征兵办,责任单位: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双拥办、县人武部政工科、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教体科技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文旅广电局、县卫健局、县医保局、县行政审批局、县税务局,各镇)

(六)双拥活动坚持经常

开展双拥活动以基层为重点,注重落实,讲求实效。各级各单位要做到年度有计划,节日有安排,平时有活动。健全各项制度,定期检查总结,推进双拥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广泛开展“爱心献功臣”“双拥在基层”活动,为重点优抚对象和基层官兵办好事实事,每年烈士纪念日开展公祭活动,“八一”和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广泛,具有时代特色和地域特点。大力引导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积极参与双拥共建活动,定期开展双拥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牵头单位:县双拥办、县退役军人局,责任单位: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

(七)军民共建富有成效

驻地部队与驻地基层单位结成共建对子,经常组织开展共建活动。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军民共学科学理论、共树文明新风、共育优秀人才、共办文化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军人道德规范》,提高军民道德素质和文明素质。积极参加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活动,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军警民联防联治活动开展经常,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牵头单位:县人武部、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责任单位: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双拥办、县教体科技局、县卫健局、县武警中队、县消防救援大队,各镇)

(八)军政军民关系融洽

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爱护军队,尊重军人,关心部队建设。部队尊重地方党委、政府,热爱人民,支持地方工作。军政军民互相关心,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建立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利用解决部队实际问题交办、推进、反馈“三项制度”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军地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处理。(牵头单位:县双拥办,责任单位:县委办、县政府办、县人武部政工科、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各镇)

(九)群众满意度测评达标

群众满意度测评从两方面进行,一是优抚对象满意度测评。采用问卷调查或电话调查当地拥军优属和优抚安置政策的落实情况,满意度要在90%以上。二是部队官兵满意度测评。采用问卷测查地方对拥军优属工作情况,满意度要在90%以上。县双拥办要负责做好协调,各镇、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开展,广泛深入宣传我县双拥工作取得的成绩,提高群众知晓度,并做好引导工作。(牵头单位:县双拥办,责任单位:县委办、县政府办、县人武部政工科,各镇)

四、方法步骤

创建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县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准备阶段(2021年5月中旬)

1.健全创建工作队伍。调整充实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组建工作班子,设立创建工作办公室,从相关单位抽调人员实行军地合署集中办公。(责任单位:县委办、县政府办、县人武部政工科、县退役军人局)

2.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制定《紫阳县创建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县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创建工作目标要求,细化创建任务,部署创建方法步骤,强化创建措施,夯实创建责任。(责任单位: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双拥办)

3.全面部署创建工作。召开全县创建新一轮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县动员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全面部署创建工作。各成员单位和各镇对照《紫阳县创建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县工作任务分解表》,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强化工作措施,做到责任到人,各负其职。(责任单位: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双拥办)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1年5月下旬-2023年12月底)

新一轮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严格对标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围绕“双拥政策落实,驻军部队难点问题解决,创新活动载体,营造双拥共创氛围”四个方面,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1.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将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采取培训、板报、演讲、征文、军训等建立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县宣传教育和国防教育体系。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把宣传新一轮创建双拥模范县纳入年度宣传工作计划,制定创建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县宣传工作方案。相关责任部门在县城主要街道、车站和进出城高速路口设立一批大型户外永久性电子显示屏、双拥宣传牌。在县级主要媒体开设专栏,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及时报道双拥工作动态,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融媒体中心、县电视台)

2.全面落实双拥政策。

(1)健全双拥工作制度。县级每年召开一次党委议军会,组织一次县级领导过“军事日”活动,举办一期国防知识讲座,组织县级领导到部队现场办公,开展县级领导走访慰问驻军部队活动。定期召开军政座谈会、军地联席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例会等会议。(责任单位: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双拥办、县人武部政工科)

(2)落实抚恤优待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坚持国家和社会抚恤优待有机结合,及时足额发放抚恤金,广泛开展关心关爱活动,大力实施“扶优工程”,着力解决优抚对象“生活难、就医难、住房难”问题。严格执行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送庆立功喜报及立功受奖优待奖励政策。在城市停车场落实军车免费和服务窗口落实“军人退役军人优先”制度。(责任单位:县双拥办、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卫健局、县人社局、县医保局、县退役军人局、县行政审批局,各镇)

(3)夯实安置创业工作。严格落实军队转业干部和退役士兵安置政策,彻底解决退役士兵安置遗留问题,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做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全面完成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社保接续任务。认真做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及军队离退休干部(士官)和无军籍退休职工接收安置、服务保障工作。(责任单位:县安置办、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县退役军人局、县税务局、县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各镇)

3.认真推行“八个一”常态化联系服务退役军人工作制度。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要按照“建立一张网格、制发一张卡片、每月一次联系、季度一次研判、半年一次走访、年度一次座谈、帮扶一个家庭、培树一批典型”的要求,与本辖区、本单位退役军人“结对子”,确保每一名退役军人至少有一名党员干部包联,形成包联全覆盖,围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业发展、看病就医、子女上学、心理疏导、思想引导、帮扶解困等方面开展联系服务工作,通过精准落实各项优抚优待政策,密切沟通联系,真实掌握退役军人学习工作、生产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尽心尽力排忧解难,切实提升全县退役军人的尊崇感、获得感、幸福感,要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退役军人保障水平,激励广大退役军人争做新时代奋斗者。(责任单位:各镇,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市驻紫各单位)

4.做实退役军人党建工作。突出党建引领,强化退役军人思想教育,要全面摸清退役军人党员底数,加强对退役军人党员的管理,从源头上消除退役军人“口袋”党员,凡党支部中有退役军人党员三名以上的设立“退役军人党小组”,形成“支部带退役军人党小组、党小组带退役军人党员、退役军人党员带普通退役军人”的工作模式,组织带领退役军人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参加有关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离军不离党,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在经济社会建设中争当标杆。(责任单位:各镇,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市驻紫各单位)

5.扎实开展“为驻军部队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活动。继续开展“强军优属办好九件实事”活动,即:建立现役官兵电子档案及联系渠道;定期到军属家中走访帮助解决涉军维权等方面的难题;帮扶特困军属创业就业,率先进入小康;征求官兵及所在部队意见,协助做好官兵的稳定工作;及时悬挂“光荣之家”荣誉牌,增强军人军属荣誉感和责任感;送庆立功受奖喜报,鼓励官兵建功立业;开辟“喜看家乡新变化,建功立业在军营”专栏,营造热爱家乡,献身国防舆论氛围;评选模范军属;引领拥军优属导向,致慰问信把温暖爱心及时传送到每位官兵。(责任单位:县双拥办、县人武部政工科、县检察院、县发改局、县教体科技局、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县卫健局、县退役军人局、县信访局、县税务局,各镇)

6.驻军部队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驻紫部队定期组织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拥政爱民光荣传统教育,培育和宣扬拥政爱民工作先进典型,切实形成拥政爱民的鲜明导向。积极投身地方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助学兴教、平安创建等军民共建活动,打造一批具有紫阳特色的军民共建示范点。驻紫部队要确定乡村振兴联系点,实施产业项目,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实施“结对子”助学计划,帮助更多困难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并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补充“结对子”,保持活动的长期性稳定性。协同地方深入抓好国防教育,抓好学生军训,不断深化全民国防观念。注重在用兵中练兵强兵,主动承担抗洪抢险、抗旱救灾、森林灭火、应急救援、安保警戒等急难险重任务,切实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积极作用。加强军警军民联防联治,积极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共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责任单位:县人武部政工科、县武警中队、县消防救援大队)

(三)迎接检查阶段(2024年1月-2024年4月)

1.召开一次迎检工作协调会。组织召开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协调会,对迎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迎检任务和要求。(责任单位:县双拥办、县退役军人局、县人武部政工科)

2.建立一条双拥共建示范街和一个双拥宣传示范广场。在城区每个社区建立一个双拥共建示范点;城区主要街道、主要公共场所设立永久性双拥标志或宣传牌2至3个。(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城关镇)

3.开展一次文艺团体进军营慰问演出活动。(责任单位:县文旅广电局)

4.形成一套迎检材料。根据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各成员单位将相关文件资料按时限要求及时报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统一汇总成册装订成盒,形成一套完整的迎验资料。(责任单位:各镇,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市驻紫各单位)

5.确定一批迎检现场观摩点。选定一批国防教育、双拥共建、扶贫帮困等不同类型的双拥共建示范点,作为迎检验收观摩现场。(责任单位:县退役军人局、县人武部政工科、各镇)

6.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适时组织对各部门、各镇对完成创建工作任务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督导检查,查找薄弱环节,指导督促整改。(责任单位: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双拥办、县退役军人局、县人武部政工科)

(四)总结提高阶段(2024年5月-2024年底)。

认真总结双拥工作的成绩和不足,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长效机制。推广双拥工作经验,提升双拥工作整体水平。全力冲刺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县考评验收。(责任单位:各镇,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市驻紫各单位)

五、组织领导

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军地互动”的格局要求,成立紫阳县创建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县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县人武部部长、县人武部政委任副组长,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各镇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县人武部政工科科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分管副局长任副主任,工作人员从县直有关部门和驻紫部队抽调,实行军地集中合署办公,负责创建日常工作。

六、工作措施

(一)强化领导,提高认识。创建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县是我县军地双方共同争取的一项崇高荣誉,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需要。各镇各部门和驻紫部队要把双拥创建纳入全年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部署双拥创建工作,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和解决双拥创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双拥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由县委宣传部负责,在县电视台、县政府网站和县退役军人公众号等主要媒体,开辟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专栏,大力宣传创建活动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对创建活动进行跟踪报道,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双拥、支持双拥、参与双拥的浓厚氛围。各镇和县住建局、驻紫部队要在交通要道、县城广场等重要位置,策划设置一批双拥宣传牌,提升创建双拥模范县的整体形象。

(三)完善机制,推进落实。坚持联席会议、定期走访、信息通报制度,及时沟通军地关系,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要健全基层群众性双拥组织,完善双拥网络,建立双拥工作联系点,推动双拥工作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进医院、进车站、进学校、进社区、进连队。要夯实基础,进一步深化军地“双向服务”活动,培育典型,创造特色。要强化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要将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督查工作重要内容,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负责每季度督查一次。县考核办要将双拥创建纳入年度考核指标,要制定表彰奖励办法,对双拥创建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确保我县创建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县顺利达标。

附件:《紫阳县创建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县工作任务分解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