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机制补短板 紫阳县社会救助工作质效明显提升

时间:2021-11-09 08:25作者:唐友兵来源:紫阳县民政局
文件名称 建机制补短板 紫阳县社会救助工作质效明显提升
索引号 公开目录: 社会公益事业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21年11月09日
内容概述 建机制补短板 紫阳县社会救助工作质效明显提升

今年以来,紫阳县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工作宗旨,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依法行政,本着“建机制、补短板、促规范、提质效”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落实各项社会救助工作,兜底保障作用发挥充分。

深入调研发现问题,找出根本“症结”。为找准找实提升社会救助工作质量的方法和措施,紫阳县民政局持续组织社会救助业务骨干深入镇村组户开展工作调研,主动发现社会救助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找出了政策层面覆盖不到位、部门协调配合不紧密、工作责任和要求不明晰、工作标准和质量不统一、宣传培训和日常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针对具体问题深入分析,查找具体原因,为改进提升工作找出了“病因”、分析了“症候”。

结合实际建全机制,补齐工作“短板”。为祛除病因,做到靶向治疗,紫阳县民政局深入学习中省市各级社会救助政策文件、有关法律法规等重要资料,结合基层存在的具体问题,修订完善了《紫阳县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出台了《紫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紫阳县困难群众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基本生活救助机制实施方案》《紫阳县临时救助工作规程》《紫阳县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紫阳县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紫阳县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实施细则》《紫阳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实施细则》《紫阳县社会救助资金管理工作方案》;下发了《关于明确新移民安置社区及镇际间人户分离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受理及核查职责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临时救助工作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健全完善特困人员住房保障情况及分散特困人员监护人履责情况动态监测管理台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惠民补贴“一卡通”资金发放及管理的通知》。通过印发出台系列政策性文件和有关工作通知,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工作标准、工作要求,切实补齐工作短板,为推进实施各项社会救助工作提供了依据、指明了方向。

强化考核跟进督导,提升工作“质效”。为确保各项机制及制度贯彻执行到位,扎实推进社会救助工作更加规范上质量。紫阳县民政局持续深入基层跟踪督导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和相关制度落实情况,针对发现的政策和制度贯彻执行不到位、不及时、不规范的问题,现场予以督导整改,同时下发工作通报,让镇与镇之间形成对比,达到了速改彻改、举一反三的工作目的。通过经常性开展督导、逐一整改存在的问题,紫阳县社会救助工作进一步得到规范,工作质效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