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圆满收官

时间:2020-12-09 08:36作者:陈正忠来源:紫阳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

为扎实开展社保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紫阳县聚焦目标、主动作为、精准施策,确保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应代尽代、应发尽发”,并保持“动态清零”,实现了社保扶贫工作圆满收官。

一是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责任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保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股室联片、干部包镇的社保扶贫责任机制。中心多次派出工作组,到镇进村开展社保扶贫督查指导,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时完成整改,问题不解决绝不放手。

二是加大扶贫政策宣传。今年以来,全县累计发放宣传彩页7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1千余张、制定固定宣传牌30余块,发送手机短信100余万条、微信公众号推送10余期,持续向贫困群众宣传社保扶贫政策,使这项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群众对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认识更清楚,主动参与到社保扶贫工作中来。

三是强化数据比对反馈。县经办中心每月都要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共享扶贫数据,对贫困人口的参保状况进行比对筛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镇村,要求限时完成核实及参保等工作。今年以来,中心先后下发10个批次疑似未参保人员名单,厚厚一摞超过万份的印证资料足以说明社保扶贫工作的难度、精度、广度。

四是提升基层经办能力。各镇社保站、各村、各社区(含易地搬迁社区)都设立了城乡居保经办窗口,并配备了专(兼)职协办员。同时充分发挥包联干部与群众的“贴心”优势,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经办服务网,切实提高了基层经办服务能力。

五是财政资金保障有力。县财政在本级财力非常吃紧的情况下,每年都足额预算专项资金,确保城乡居保群众缴费县级配套、养老待遇发放、特殊身份财政代缴等政策能够全部落实。今年,县财政安排资金100万元,为在册贫困人口、农村低保和特困人员每人代缴保费100元,比省市要求最低代缴标准多代缴50元。

截至目前,全县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0.6万余人,养老待遇领取3.1万余人,保费代缴1.1万余人,参保率、待遇领取率、代缴率均达到100%,并逐月保持“动态清零”,全面完成了社保扶贫工作各项任务,达到了“社保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