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康市生态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6-06-14 08:25来源: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安康市生态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市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6月14日


安康市生态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市建设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安康市生态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市建设各项任务,加快推进生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发展目标

(一)总体思路。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保护生态环境和发挥生态优势为基础,以生态休闲旅游景区、生态健康养老园区和生态健康养老乡村建设为载体,注重统筹,培育特色,努力打造“食养”、“药养”、“水养”、“文养”特色养老品牌,努力把安康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生态健康养老胜地。

(二)主要目标

——到 2017 年,基本编制完成生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食养”、“药养”、“水养”、“文养”特色品牌,重点生态旅游景区和一批生态健康养老产业园区、养老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多种形式、广泛覆盖的养老服务设施体系基本建立,生态健康养老品牌在全国、全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明显提升。

——到 2020 年,建成全省生态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市,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生态健康养老产业园区、高等级生态旅游景区、生态健康养老基地和养老乡村,构建门类齐全和优势明显的生态健康养老产业体系,生态健康养老产业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生态健康养老品牌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较强竞争力。

二、重点任务

(一)制定生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安康市生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规划》,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依托规划推进招商引资,建立生态健康养老产业招商项目库,积极引进一批有实力、有现代理念的生态健康养老产业高端战略投资商。(牵头单位:市民政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招商局)。

(二)培育发展生态健康养老产业园区。依托秦岭、巴山、汉江,突出生态健康、休闲度假、养老养生主题,推出休闲养生、避暑度假和文化体验旅游产品,打造一批高等级景区和旅游度假区。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一批以生态农业、生态观光、生态体验等为特色的生态健康养老园区和生态健康养老乡村。在中心城区周边规划建设一个集养老、医疗、疗养、生活和商业配套为一体较为高端的现代化大型国际标准医养社区。2016 年,以中心城市为重点,率先启动吉河银龙湾、建民月河口、付家河生态养老城、张滩立石村和江北新义村 5 个生态健康养老园区规划。(牵头单位:市民政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农业局、市旅游局、市招商局、市老龄办,各县区政府)

(三)健全完善生态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市、县区示范性老年公寓建设,至 2017 年市级生态健康养老服务中心和十县区老年公寓全部建成投用。加大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

心和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力度,至 2020 年全市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农村社区互助幸福院覆盖率达到 80%。加强敬老院建设改造,开展敬老院法人登记和星级创建,推进养老服务向农村延伸。研究制定《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办法》,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鼓励个人举办家庭化、小型化的养老机构,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连锁化的养老机构,启动实施各县区老年公寓连锁运营。组建发展生态健康养老产业联盟或经营集团,引进“积分宝”养老等新型养老模式。鼓励民间资本对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用于养老服务。(牵头单位:市民政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旅游局、市老龄办,各县区政府)

(四)打造特色生态健康养老品牌。

一是打造特色“食养”品牌。依托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整合饮食风俗和文化,弘扬安康特色菜系。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平台,扩大原生态、富硒和有机农产品生产规模,为“食养”发展提供具有安康特色的丰富食材,夯实“食养”基础。把生态环境、传统民俗和特色文化等要素融入“食养”活动中,开创生态餐厅、民俗宴席、茶道文化、富硒食品等多种“食养”形式。积极开发一批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和特色观光体验等生态休闲养老项目。(牵头单位:市商务局;责任单位: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文广局、市科技局)

二是打造特色“药养”品牌。立足安康生态资源和“中药宝库”优势,以科学养生养老理念为指导,以康复医疗保健和健康管理机构为依托,以现代养生和中医药养生保健为手段,积极创建国家级慢性病防治示范区。继承和发扬传统中医保健疗法,发展针灸、推拿、刮痧、拔罐等传统疗法和现代“药养”产品。围绕健康管理、养生保健、康复疗养等内容,实施一批特色医疗保健和健康管理养老项目。(牵头单位:市卫计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

三是打造特色“水养”品牌。利用汉江、风景河段、湖泊水库等水生态资源,开发亲水性养老项目,发展水疗养老产品。利用优质饮用水资源,积极引进国内知名饮用水生产企业,开发高端饮用水产品。(牵头单位:市招商局;责任单位:市旅游局、市水利局,各县区政府)

四是打造特色“文养”品牌。挖掘安康独特的人文资源和汉水文化元素,大力弘扬地方特色文化,积极开展特色工艺文化体验、汉剧等特色文化表演等活动,丰富“文养”内涵。(牵头单位:市文广局;责任单位:市旅游局,各县区政府)

(五)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向村(社区)和家庭延伸,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规划建设一批医养结合试点项目。按照“卫生计生准入、民政扶持、医保定点”的方式,对已入住的市、县老年公寓,依据规模和实际需求,设置医务室或护理室。到 2017 年,8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50%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牵头单位:市卫计局;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各县区政府)

(六)创新产业扶持政策。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强财政政策对加快发展生态健康养老产业及项目建设的导向作用,建立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规范对养老服务机构的收费行为。落实土地供应政策,保障生态健康养老产业项目用地。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强金融创新,加强银企对接合作,加大对生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信贷支持。实行水电气优惠政策。(牵头单位:市发改委;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国土局、市金融办、市财政局、市水利局、市地税局、市国税局、国网安康供电公司、地电安康分公司、市老龄办)

(七)培养引进专业人才。注重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积极引进经验丰富、理念先进、业内知名的领军人才和优秀管理团队,高水平、高效率推进生态健康养老基地建设。发挥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在培养护理专业人才方面的优势,建设生态健康养老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每年培养护理专业人才 1000 名。加强政府、企业、高校、社会之间的联系合作,建立面向产业的人才培养机制。(牵头单位:市人社局;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老龄办,安康职业技术学院)

(八)加强特色品牌宣传。筹备创建安康生态健康养老产业网站。以《安康老年》为平台,设立“安康生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专栏。筹备召开安康老年博览会、全市生态健康养老产业项目推介会,打响安康生态健康养老品牌,促进养老产业加速发展。(牵头单位:市民政局;责任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老龄办)

三、保障措施

(一)完善领导机制。成立安康市生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民政和卫计工作的副市长为副组长,发改、财政、人社、规划、国土、住建、民政、文广、教育、卫计、农业、林业、旅游、商务、工信、水利、环保、招商、老龄等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建立跨部门、跨行业的产业发展协同推进机制。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县区、各有关部门是落实重点工作责任的主体。根据工作任务分工,各牵头单位要抓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各责任单位要各司其职,分工负责,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把握进度要求,切实把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加强督办落实。市政府督查室、市生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采取多种形式,实施跟踪督办,促进工作落实。建立信息交流和报告机制,各县区和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将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末向市生态健康养老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向省民政厅报送工作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