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紫阳县统计局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学习研讨活动

时间:2021-09-28 09:31来源:紫阳县统计局

9月26日,紫阳县统计局理论中心学习组召开学习研讨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关文件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内容,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各自分管领域进行研讨发言。县委理论学习旁听巡听组相关同志对本次中心组学习进行点评。

通过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统计局班子形成共识,要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使命,统计部门必须践行依法统计,提高数据质量,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一是加强学习,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增强政治定力,丰富知识储备,拓宽眼界视野,克服本领恐慌,提升能力素养;二是广泛宣传,涵养良好统计生态。切实提升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使依法统计观念深入人心,要全力做好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积极推动全社会了解、熟悉、遵守和维护统计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文件;三是依法履职,夯实基础数据质量。要尽职履责,坚持依法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要强化数据审核,细化异常指标查询,详实核查数据反馈。四是强化监督,严防统计数据造假。加强统计日常督导检查、新升规企业专项检查、“双随机”检查,夯实企业统计基础,建立完善台账,为全县统计数据质量综合把关。

县委理论学习旁听巡听组高度肯定了统计局理论中心组学习成效,并提出了相关要求,一是创造性地开展统计普法宣传,以开展《统计法》《意见》《规定》《办法》进“干部讲堂、企业、机关”三进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扩大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知晓率;二是进一步加大干部日常理论学习,将学习纳入干部评先树优、推荐使用的重要依据;三是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培训的内容,让更多干部熟悉了解统计法律法规,积极参与和支持统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