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关于做好 2021 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9-27 16:41来源: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文件名称 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关于做好 2021 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4856 公开目录: 教育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教体科函〔2021〕35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2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关于做好 2021 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各镇中心学校、县直学校:

    为持续巩固教育脱贫成果,全面落实精准资助,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加快提升学生资助信息化水平,持续加强规范管理,扎实做好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规范认定贫困学生

    按照过渡期保持政策总体稳定的要求,本学期贫困学生认定工作继续按照县教体科技局等六部门《紫阳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认定工作实施细则》(紫教体科发〔2019〕4号)执行。一是精准 摸排。各校在开学登记报名时全面摸排所有在校生,准确掌握转 入转出情况,精准统计学生身份证号码、家长信息、户籍地址等重要信息,按时准确填报《紫阳县 2021年春季学期在校学生花名 册》(附件 2),于3月15日前上报县学生资助中心。二是严格标准。各学校要坚持评审标准,充分发挥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职 能作用,结合证明材料,家访和民主评议等方式综合评定,严禁存有“吃大锅饭”“做好人”的错误思想,将家庭经济确实困难学生纳入到认定范围。针对 “其他”贫困类型要慎重认定,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予认定,确保国家资助政策落到实处。三是规范程序。根据认定细则规定每学年认定一次,每学期动态调整,按照提前告知、学生(或监护人)申请、学校认定、结果公示、建档五个程序开展认定工作。针对秋季学期学校已经认定的学生不再重复认定,对于新转入的学生进行补充认定,待所有认定完成后以镇中心学校(县直学校)为单位,用正式文件上报县局学生资助中心,并将《紫阳县2021 年春季学期贫困学生花名册》(附件3)随文报来。

    二、严格执行资助政策

    各学校严格依据认定结果,对符合资助政策的,要一个不漏的全部纳入资助,确保 “应助尽助”。 一是义务教育阶段各校要精准掌握学生的住宿情  况,统一时间节点认定,以免造成标准执 行错误,认定时与发放时不统一的情况。二是继续将边缘户家庭学生和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纳入贫困生认定范围(纳入“其 ”类),符合资助条件的发放资助金。三是规范学籍管理,为确保线上线下统一,本学期对于各校违规招生导致 “无学籍”等情况不予下拨资助金,产生后果由各校自行负责。 四是严格执行 贫困家庭学生和受助学生公示制度,按照县局下发的公示方式和 模板(紫教体科函〔2020〕62号文件) 在校园内公示公开,让政 策在阳光下执行,接受群众监督。

    三、规范资金发放监管

    各学校要切实加强资助金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财政法规和相 关管理办法的规定。按照《陕西省学生资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相关要求,学前教育阶段生活补助按月按标准以餐票、减收伙食 费等形式,直补到人,并经幼儿家长签字确认(无需幼儿签字), 因特殊情况无法按月补助或者提供伙食费的,经县学生资助中心 批准后,可按学期补助或通过现金发放;义务教育阶段将补助资 金直接发放至学生本人或监护人银行卡中;普通高中阶段及中等 职业教育阶段助学金,统一通过资助卡形式发放给学生。各学段 资助金不得以实物或服务等形式抵顶或扣减。明确学校为资助资 金管理主体,专款专用、分账核算,严禁挪用、挤占、截留。资 助金发放时留存好发放凭证或履行好学生或家长签字手续,严禁出现代签、冒领情况,并将受助情况以《告知书》 的形式书面告 知学生家长。按照 “不追溯、不补发”的原则,资助对象一经确 定,严禁更换调整。各学校完善好本镇(校)《资助学生名单》《资 助学生情况统计表》,留档备查。

    四、加强系统运用管理

    本学期持续开展 “学生资助数据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各学 校要通过各学段学籍管理信息系统,维护好本校所有在校学生学 籍信息,对新入学、转学、休学以及学籍录入不准确、不及时, 虚假学籍或者无学籍学生要全面纠正处理,确保在校学生全部有正常学籍,精准资助学生学籍信息库真实完整。对认定的所有贫困学生信息和困难等级要及时在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 中录入。对全部资助项目、资助名单、资助个人信息按规定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中录入。并准确核对 “陕西省教育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类型学生,按照县学生资助中心通知时间完成所有录入和核对工作,保证与实际认定 情况、资金发放情况和上报表册绝对一致,实现 “3 个100%”和“3 个零误差”目标。

    五、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政策宣传是一项需常抓不懈的工作,也是我们的工作短板, 各校务必加大重视力度,千方百计提高教育扶贫政策知晓率、满意度。一是坚持把政策宣传和资助育人有效衔接,要利用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QQ 群、家长会、黑板报等多元化手 段开展政策宣传活动。二是要严格按照 “精准资助基层行”工作 要求,利用走访、网络、电话等各种方式坚持开展教师家访活动,主动向社会、学生家长公布学校资助工作咨询电话,及时受理学生诉求,对资助政策精准解读。三是通过印发《至初高中毕业生一封信》 等方式,帮助毕业生提前了解下一学段的国家学生资助 政策,及时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鼓励他们奋发学 习、安心备考。 四是总结提炼资助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紫阳学生资助模式”, 积极在省市县各级媒体投稿,营造我县学生资助工作良好舆论氛围。

    六、强化过程督导检查

    县学生资助中心加大对资助全过程的监管力度,对资助对象 评审认定、资金发放等重要环节,对政策宣传、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评审过程、名单公示、档案建设等薄弱环节,每学期组织开展1次专项督导,通过查阅资料、进户走访、系统监测等方式进行,并指导各校做好校内资助和社会资助。对检查中发现学生资助工作重视不够、认定不准、数据不清、发放不严、公示不到位等造成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将对学校主要责任人实行追究问责。

    七、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合理分工,夯实责任,安排精干得力的人员负责学生资助工作,明确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和学生资助办公室职责,固定学生资助工作 人员,加强学校各部门之间协调,完善与学籍、财务、学生住宿 管理等工作的衔接,确保学生资助各项工作全面完成。

    2.完善制度、确保精准。各学校要准确把握资助工作的精准度,根据下发的《紫阳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细则》 以及本文件制定完善本镇(校) 的具体实施细则,依托两个系统 精准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对学校认定的贫困学生要严格审核,认定率过高或过低要重点核实,并建好综合类、业务类、 财务类相关档案资料,确保各项资助政策落实不走样。

    3.统筹兼顾、准确填报。资助工作人员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增强工作责任心。各校要提高数据上报质量,严禁出现漏报、重复报等的情况;严禁出现资金拨付后更换受助对象、随意减少受助人员情况;严禁出现随意调整资助标准情况。各类数据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时限上报,严禁拖延,严格履行校长审签制度,坚持谁填报谁负责的原则。


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21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