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领导之窗> 领导活动>正文详情

县政府专题研究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时间:2021-09-09 08:24作者:胡美兰来源: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

98晚,代县长向德刚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听取部分重灾镇和涉关行业部门灾情汇报以及灾后重建意见建议,共商灾后重建具体措施。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罗云忠,副县长田鑫、蒋学军、王晓鹏、杨健、朱宏康参加会议。

在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后,向德刚指出,紫阳近日遭受了历史罕见的雨情、汛情和灾情,各镇不同程度产生暴雨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严重灾害损失,灾后恢复重建和受灾群众妥善安置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关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局,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民生工程。要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个主线,坚持统筹兼顾、先急后缓,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分类施策、有序推进,积极争取中省资金项目支持,全力开展生产自救和恢复重建,确保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

向德刚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组建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突出重点,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进度。抓好核灾报灾工作,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以及村退出的核心指标,对全县地质灾害等次生衍生灾害隐患点、农户住房及各类基础设施进行查灾核灾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摸清受灾底数,及时汇总上报,研究提出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和防范措施,细化灾后恢复重建相关政策措施,行业部门结合实际编制具体工作方案,指导恢复重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简化项目落地程序,加强项目建设全过程质量监管,集中力量迅速抢通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及时摸排全县闲置房源,了解群众诉求,妥善安排好转移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引导受灾群众积极主动开展生产自救。强化动态监测、精准帮扶,重点抓好产业带动和转移就业,持续增加群众收入,坚决守住不发生因灾致贫返贫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