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关于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1-09-05 10:50
文件名称 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关于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4292 公开目录: 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教体科函〔2021〕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0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9月05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关于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中心学校、县直教育单位: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计我县9月4-6日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和暴雨天气,且本次暴雨持续时间长,过程累计降雨量大,极易造成中小河流洪水、道路塌方、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次生灾害。为进一步落实省市县相关要求,现就做好全县教体系统防汛防滑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1.9月4-6日大暴雨期间,各学校一律不得要求学生(幼儿)到校上课,现已到校的住宿生,学校要安排专人落实好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和学习(不得上新课),具体到校时间,经各学校请示主管局同意后,再由学校提前告知学生及家长。坚决禁止未经许可,擅自通知学生返校返园。

2.各学校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值班人员要密切掌握雨情、水情、灾险情和舆情,确保信息报送准确及时。遇特殊紧急情况必须第一时间向当地党委政府和主管局报告,并立即启动学校防汛防滑应急预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

3.各学校要加强对校园排水沟、围墙根基及周边地质环境隐患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大雨暴雨天气校园安全预警机制。

4.各学校要加强汛期学生乘车乘船安全教育管理,要切实做好家校联系工作,遇大雨暴雨等恶劣天气,走读生必须落实好家长接送制度,并在家长的护送下安全上下学;住校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之前,一律不得擅自到校或独自回家,必须确保学生往返路途安全。同时,学校要妥善解决因雨情汛情不能回家学生的食宿问题。

5.各学校要统筹做好当前防汛防滑和防溺水等重点工作,要通过校园广播、班级微信群、学校公众号、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广泛开展防汛防滑和防溺水宣传教育,并积极与镇村组(社区)做好防汛防滑及防溺水联防联控工作,确保全县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6.凡因思想不重视、防汛措施不力、不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而出现的道路交通及其他相关安全事故,县局将严格进行问责处理!

特此通知 


紫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21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