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1-09-01 11:09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4197 公开目录: 决策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函〔2021〕55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3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9月01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县直总公司(社):

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31日

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实效,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以高质量公开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持续加大公开力度,增加公开深度,提高公开精度,用更有为的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二、重点任务

    (一)做好各类规划信息公开。

    主动公开“十四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区域规划等,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规划实施工作,推动规划更好落实。(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文旅广电局等部门,各镇、县园区管委会)

    (二)做好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信息公开。

    全面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主动公开全国统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并根据调整情况做好更新发布,切实做到平等准入、开放有序。严格落实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审核、发布等职责,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等,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公示公告栏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发布,做好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归集展示。(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县经贸局;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县直部门,各镇、县园区管委会)

    (三)做好财政信息公开。

    依法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实现全县各级预算单位全覆盖。深化“三公经费”和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增强地方政府债务信息透明度,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将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使用安排及还本付息等信息随同县本级预决算信息一并公开。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村和社区延伸,并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牵头单位:县财政局;责任单位:各县直部门,各镇、县园区管委会)

    (四)做好防疫信息公开。

    切实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的及时性、针对性,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和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重点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精准防控、冷链运输、流调溯源、疫苗使用、假期人员流动等,发布权威信息。抓好爱国卫生运动、健康紫阳行动等相关工作的信息公开,切实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推动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健康生活习惯加快养成。(牵头单位:县卫健局;责任单位:各镇、县园区管委会)

    (五)加强重大决策预公开。

    在出台重大政策,尤其是部门代起草政府文件时,起草部门要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同步公开决策草案起草说明,明确意见征集期限。公开正式文件时,同步公开政策解读和意见征集情况,包括征集意见的数量、主要内容及采纳情况,相对集中的意见不予采纳的应说明理由。(责任单位:各县直部门、直属机构,各镇、县园区管委会)

    (六)加强政策解读力度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主线,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聚焦政府重点工作,及时做好重大决策、权威信息的发布及解读工作。要加强政策解读材料质量把控,对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普遍关注点和疑惑点,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说明。合理选择解读形式,讲明讲透政策内涵,除图示图解外,要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卡通动漫、专家访谈、短微视频等多元化解读形式,更加注重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全面提升解读质量。(责任单位:各县直部门、直属机构,各镇、县园区管委会)

    (七)提升回应关切效果。

    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政民互动,持续优化县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民互动渠道,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农民工资、食药安全、教育公平等方面的政务舆情,确保及时回应、有效应对。健全完善网上问题建议的转办、分办、反馈机制,严格落实回复期限,通过县长信箱、网上信访投诉平台等渠道收集的信访诉求,要严格按照法定期限进行回复。(责任单位:各县直部门、直属机构,各镇、县园区管委会)

    (八)规范政务信息管理。

    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引用或登载行政法规,要使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的国家正式版本,并及时更新完善政府网站原有行政法规文本。继续推进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系统清理本级人民政府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责任单位:各县直部门、直属机构,各镇、县园区管委会)

    (九)规范依申请办理工作。

    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业务培训,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转化为主动公开常态审查机制,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及时公开。(责任单位:各县直部门、直属机构,各镇、县园区管委会)

    (十)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实施。

    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县镇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要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更好打造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涉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26个领域的18个县直单位,要严格按照本单位制定的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清单逐项逐条梳理对照,落实专人负责、收集公开内容,定期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本单位政务新媒体和公示公告栏等平台对外公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应急管理局、县税务局、县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县文旅广电局、县司法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人社局、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教体局、县卫健局、县行政审批局、县招投标中心;各镇、县园区管委会)

    三、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工作指导。县政府办公室是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各镇各部门是政务公开工作的直接责任单位,负责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全面依法履职,切实抓好工作落实。要及时总结本部门本系统政务公开的好经验好做法,相互学习借鉴,提升全县政务公开整体水平。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各责任单位要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和具体业务人员,政务公开人员发生变动,要第一时间报县政府办公室备案。保持政务公开队伍相对稳定,工作交接要设置过渡期,“老同志”要做好“传帮带”,“新同志”要尽快胜任岗位要求。县政府办公室将定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是狠抓任务落实。要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对本要点提出的重点任务,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对上一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完成。

    各单位要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图解链接:http://www.zyx.gov.cn/Content-22987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