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1-08-26 11:32
文件名称 紫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7314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2月2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8月26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防指各成员单位:


8月20日至23日我县出现分散性短时强降水过程,洄水镇、汉王镇、双安镇、麻柳镇、瓦庙镇、毛坝镇、双桥镇、东木镇出现暴雨、大暴雨,部分镇不同程度受灾,洄水、汉王等镇受灾较为严重,据初步统计全县受灾人口达17375人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我县以阴雨天气为主,主要降水时段26日至29日,期间有2至3个暴雨日,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30-31日我县降雨间歇。预计过程累计降雨量80~150毫米,汉王、双安、焕古、东木、蒿坪等北部镇累计降雨量可能超过200毫米。具体预报如下:8月26日小到中雨;27日中雨(洄水、界岭、双桥等东南部镇大雨);28日大到暴雨;29日暴雨。此轮降水过程范围大、局地强降雨可能性较大,且与前期降雨区域重合,极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面对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按照县委主要领导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狠抓风险排查,夯实撤离措施

风险隐患排查是做好防汛防滑工作的基础和重要环节,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面摸清风险底数,逐人逐点落实工作责任,确定安全撤离路线和安置地点,采取“人盯人”方式做到不漏户漏人,坚决、果断将受威胁区域群众提前撤离转移到安全地点,安置好群众生活,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坚决杜绝因防范不力导致转移安置群众擅自返回受威胁地点而出现的人员伤亡事件。各镇要充分利用有效时机,联村领导牵头,立即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全面排查风险隐患,逐户逐点建立撤离人员台账,落实专人负责,不漏一户一人,做到所有受威胁群众都有撤离责任人,实地规划好安全科学的撤离路线以及安全的撤离安置点,坚持“谁排查、谁负责,谁定路线、谁负责,谁定安置地点、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抓好转移人员安全各个环节,并及时纳入防汛预案管理,加强演练,严防因摸排不彻底、撤离路线和撤离安置地点不安全造成导致次生灾害发生。各镇“风险隐患人员转移台账”务必在2021年8月26日15时前,由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后上报县防汛办

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及时组织有序开展本行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县水利局、自然资源局要强化对洪水威胁点、滑坡、泥石流威胁点的摸底建档,督办各镇落实好预案管控,对接镇村逐步完善做好风险转移预警阈值确定,确保精准指导,精准转移安置,确保工作到位,不留空挡。

二、落实度汛措施,确保江河安全

县水利局要科学研判、积极组织各库容式电站、水库加强上下游联系,从8月25日10时前调度电站,主动采取提前预警、预泄腾库,联调联控等措施,按照“预泄、小泄、均泄”的调洪方式,持续拉低水位,空库迎战26日至31日全县降雨过程可能引起的洪水。水库“三个责任人”要到岗履职尽责,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度汛,对拒不执行调度的电站要进行通报、问责,对因防范不当、措施不力造成灾害事故的要及时移交相关部门严惩;要做好江河船只督查,对今后再发生流船事件的个人和单位要进行重罚、通报,绝不姑息迁就;抓实抓牢各镇、各行业防汛工作检查督办,特别是要加强对本次工作安排部署的督办力度,要强化对镇村、电站物资、砂石料储备,通讯、防汛设备准备情况,要进行严格督查督办,确保准备充分、不打乱仗。

三、加密汛情会商,强化指挥调度

县水利、气象、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单位,要及时组织开展汛情研判,要规范、及时推送有关防汛信息,关键信息要及时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微信群和行业部门、镇村工作群中及时推送,同步采取预警广播、预警短信、新闻报道等形式保障信息推送,确保信息灵通畅通,彻底解决预警到户、到人“最后一公里”问题,县防办要充分发挥指挥调度作用,要抓好统筹协调,确保工作落实有序、有力、有效。  

四、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平安度汛

省委刘国中书记要求,立即进入紧急状态。县委主要领导指示,全县干部本周周末取消休假,保持全员在岗在位,坚持汛期24小时领导在岗带班、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值班记录、灾情上报等制度,镇防指挥长要坐镇指挥,统筹做好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和指挥调度,及时果断做好应对处置,尤其要把镇到村到组到点的指挥体系发挥好,落实落细“院户联防”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协助县防办抓好督察督办,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保持紧急状态,严守战时纪律,确保度汛安全。

附件:紫阳县XX镇风险隐患人员转移台账

紫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1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