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天气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1-08-21 16:52来源:紫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天气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2-2524 公开目录: 安全生产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2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8月21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天气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防指各成员单位: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8月21日夜间至23日我县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主要降水时段在22日下午至23日上午,预计全县暴雨。此次降水过程前期伴有短时暴雨、雷电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30~40毫米。过程累计量60~80毫米,双桥、洄水、高桥、高滩、毛坝、毛坝、瓦庙等南部部分镇可能超过100毫米。

具体预报:8月20日晚上多云间阴天;21日白天阴有分散性阵雨;22日大到暴雨;23日小到中雨,东南部大到暴雨;24日晴间多云;25日晴天转阴天;26日阴有中到大雨;27日大到暴雨。为切实做好近期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保持临战状态。此次降雨适逢周末,20日凌晨1时至15时我县普降大到暴雨,最大累计降雨量毛坝监测站119.5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高桥监测站47.9毫米(20日05时-06时),降雨量100毫米以上的镇还有:洄水镇119.2毫米、双桥镇112.4毫米、城关镇107.3毫米、汉王镇100毫米,土壤墒情极度饱和,已发生一些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目前还处于救灾救援工作中。两次降雨时间邻近、强度叠加,风险度极高,各镇、县防指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关于当前防汛抢险救灾的指示精神上来,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落实在行动上,不要停留在口头上。各级防汛责任人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充分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紧迫感,坚持在岗在位,保持临战状态,充分利用明天(8月21日)降雨空档期,做好雨后核查和雨前检查,责任再夯实,排查再落实,做到全覆盖、无盲区。

二、及时预警,到点到户到人。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发展,加强水利、气象等部门联合会商,加密监测频次,精准分析研判雨情水情发展态势,为防御工作提供可靠依据。针对可能发生的暴雨、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各级防汛部门要及时提醒重点区域、重要部位、重点人群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御工作。通过QQ群、微信群、短信平台、电话等多种方式及时准确向群众发布预警信息和防灾避险提示,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三、严防死守,紧盯重点部位。各镇,县防指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和部门职责职能,紧盯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水库泄洪影响区、城镇低洼地带等危险区,涉水涉河移民安置点、人口密集区、旅游景区、在建工地、水库窖塘、涉水企业等重点区域等地,都要落实落细各项防御措施,加强巡查防守,适时启动应急预案,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发现并第一时间高效处置,确保防范到位、应对到位、处置到位。要紧盯移民搬迁户搬少不搬老问题,组织撤离时采取主人一把锁、撤离责任人外加一把锁的双保险措施,有效防止擅自返回造成次生灾害。

四、严阵以待,积极防范应对。各镇、县防指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应急值守制度,配齐配强防汛值班值守力量,保持信息渠道畅通,确保应急事务迅速处理。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做到排查要细、不漏一处,把守要严、不漏一户,转移要早、不漏一人,及时防范处置可能出现的险情。要备足防汛物料,提前集结防汛抢险队伍,确保关键时刻用而有备,召之能战、战之必胜,要全面加强江河堤防防守,必要时采取分组次、拉网式、昼夜轮流的方式进行巡查,险工险段和重点部位要落实专人昼夜值守,保证险情及时发现、迅速处置,做到抢早抢小,坚决防止小险酿成大灾,确保所有干流及重要支流堤防不垮塌、水库决口,确保万无一失。

五、提前转移,果断采取措施。各镇要密切关注雨情信息,要充分发挥群测群防队伍的作用,对鳏寡孤独重点户、留守老人儿童、受洪水、滑坡、泥石流威胁群众要有“一对一”的责任人和“一对一”的救助撤离行动,对隔河渡水、老弱病残、行动不便、耳聋失聪等特殊群体,根据预报信息按照“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的要求,该转移的提早转移、坚决转移;对拒不转移的,要采取强制措施。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坚决防止人员回流出现伤亡,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紫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1年8月21日